Top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在清华大学开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0 20:17: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d77890182230.jpg

这些重点文物你了解多少?

  ■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现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西周早期一个叫何的宗室贵族所作的礼器,底部铭文写有“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

  ■淳化大鼎,1979年出土于淳化县石桥镇史家塬村西周墓葬中,现藏于淳化县文博馆。是目前已经发现的西周时期体量最大最重的圆鼎,约226公斤。其造型独特,在鼎腹部多出三个耳,这对于一般只有左右对称两个耳的青铜鼎来说是独一无二的。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两诏权,现藏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铜权表面刻有秦始皇诏书和秦二世诏书,是秦关于度量衡制度著名的“两诏”,显示了秦王朝对统一度量衡制度的高度重视,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暂无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艺术 与天久长 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