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9欧亚经济论坛昨在西安开幕 多国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毛蜜娜 王强 黄涛 魏晓飞 2019-09-11 05:33:51
[摘要]2019欧亚经济论坛昨日在西安开幕,来自58个国家的政界、商界人士及学者齐聚西安,共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胡春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9f7q2fqf.jpg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2019欧亚经济论坛昨日在西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加强沟通交流 增进合作共识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区和示范区。中方愿与欧亚各国一道,落实好第二届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和成果,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深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双向投资,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创新领域合作亮点,推动中国与欧亚地区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春华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陆续落地。一个更加开放、繁荣的中国,必将为欧亚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欧亚经济论坛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合作共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欧亚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以及金融、生态等10个平行分会

  来自58个国家的政界、商界人士及学者9月10日齐聚西安,共同参加2019欧亚经济论坛,共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

  2019欧亚经济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欧亚国家间多领域、多层次对话,推动形成国家层面、国际组织、大型企业、地方政府广泛参与的伙伴关系。

  本届论坛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以及金融、生态、文旅、气象、科技等10个平行分会。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首脑及要员,重要国际组织代表;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友好城市代表;国内外商会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千余人参会。

  欧亚经济论坛发起于200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之一,目前已促成能源俱乐部、开元城市发展基金、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等对外合作意向70多个。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成功举办论坛活动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了发展对话交流的平台,也为西安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城市带来了稳定的关注度,让西安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不断拓宽着自己的视野,也始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保持着与时俱进的新思路。

  “1+10+14”内容架构模式

  共举办各类会议活动25项

  今年欧亚经济论坛采用“1+10+14”的内容架构模式,共计举办各类会议活动25项。

  其中,“1”指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是欧亚经济论坛最高级别的会议活动;“10”指论坛框架下的金融、生态、文旅、气象、科技、教育、地质调查、电子商务、绿色建筑、上合组织成员国大使俱乐部陕西行等10个平行分会,是论坛的核心对话交流平台,重点突出论坛对外合作、人文交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元化功能;“14”指举办涵盖会、节、赛、演等在内的,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绿色丝路·人文上合”骑行考察活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等14个配套活动,多方位丰富论坛内容,凸显陕西和西安产业、人文、资源等优势,提升陕西和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2019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昨召开

  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揭牌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9月10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论坛,并为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揭牌。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以“气象大数据应用,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包括风云卫星遥感数据在内的气象大数据技术交流,探讨推进气象大数据跨界融合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作了题为《大数据在气象领域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作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与普适技术》的主旨报告。论坛还宣读了《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2019年度西安宣言》。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启幕

  碑林区多项目签约

  华商报讯(记者 王强 肖琳)9月9日上午,“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侯晓,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席米凯莱·德·加斯珀里斯,法国城市规划专家吴乔治等中外专家,以及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党洁、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等领导出席。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2019丝绸之路百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奖证书,推荐48件作品参加2019中国“好设计”评选。西安市碑林区与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与西安市城市艺术交流中心,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与意大利工业联合会,西北工业大学与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据了解,“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以“设计连接世界,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七场“设计+产业”分论坛、两场项目交流会、四场设计大赛,涵盖3D打印、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时尚文化等新兴产业,将聚集创新设计领域领军人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计师、高校院所、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

  2019欧亚经济论坛·国际经贸发展论坛举行

  华商报讯(记者 黄涛)9月10日下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国际经贸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在世界局势正在发生大变化的背景下,加强欧亚经济合作非常重要,中国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题为《欧亚经济合作》的发言中说:“加强中国与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对于稳定世界经济具有时代意义。”傅莹表示,欧亚国家在农业方面与中国优势互补,陕西在农业领域与上合组织开展合作面临难得机遇。此外,陕西高新技术发展活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成为欧亚合作的新亮点。在本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到4位在金融、经贸、创投等多领域深耕实践的嘉宾分享观点。

  建设丝路黄金旅游走廊

  西安等5城市首批启动“丝路驿站”计划

  华商报讯(记者 魏晓飞) 9月10日下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主题论坛上,来自中国西安,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及希瓦5个城市代表,共同点亮“丝路驿站首批合作城市启动仪式”。

  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经济交流,中国一批大企业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提出了由沿线数十个城市承接的“丝路驿站体系”计划,推动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的建设,实现各国“民心相通”,带动各所在城市经济文化发展。上述5个城市作为“丝路驿站”计划中的第一批落地代表,经过多次交流沟通,最终取得共识。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介绍,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旅游文化产品丰富,可以品味以西安为代表的东方神韵,敦煌到霍尔果斯一线的西域风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文化熔炉”,高加索山、里海、黑海等山海胜境,罗马、希腊为代表的欧陆文明。根据设想,“丝路驿站”有3个功能,分别是主客共享型文化客厅、深度体验型现代旅游综合体、线上线下结合的商贸平台。

  与此同时,丝路驿站工作基地落户西安浐灞,开启丝路文旅融汇的新篇章。当然,丝路黄金旅游走廊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持,为更加务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进展,“丝绸之路旅游产业联盟”应运而生并正式成立。

  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华商报讯(记者 王强 实习生 禚李昊)昨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智慧旅游发展大会暨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西安)论坛”在西安举办。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念和实践进行了交流。

  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主任李华飙介绍了从文物保护到博物馆建设和运营都有智能感知系统的“智慧国博”项目。西北大学教授耿国华介绍了西北大学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涵盖的六项具体工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介绍了以短视频、H5等新技术形式加强游客与兵马俑互动体验的做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欧亚经济论坛 一带一路

上一篇:50余个欧亚国家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下一篇:2019年全国教育表彰大会昨举行 陕西多个集体与个人获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