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出台《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八条措施》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9-09 16:20:42
[摘要]为贯彻“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总体战略,落实省、市、区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精神,近日,西安高新区出台《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八条措施》,以“强信心、稳增长,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为工作核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总体战略,落实省、市、区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精神,近日,西安高新区出台《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八条措施》(简称“措施”),以“强信心、稳增长,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为工作核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措施》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充分发挥高新区政策扶持作用,促进工业趋稳向强;降成本、强服务,纾解企业发展难题三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5条政策性、方向型支持措施类条款和13条资质类、资金型奖励政策类条款。

  优先保障工业用地,“批、供、用”可走“绿色通道”

  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面,《措施》提及要不断优化劳动力要素供给、土地要素供给、资本要素供给、制度要素供给和创新要素供给等方面的内容。

  其中,劳动力要素供给方面,《措施》明确高新区将落实好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协助企业申领稳岗返还,鼓励企业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配合做好社会保险费率下调工作,全面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要弘扬“工匠精神”,并对高新区工业企业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或国家、省、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奖励的高技能人才,在操作领域有特别本领的技能工人获评“高新质量工匠”的奖励予以明确。如获评“高新质量工匠”,从获评当年起,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奖励。

  在土地要素供给方面,高新区将优先保障工业用地,在“批、供、用”等流程上开通“绿色通道”,为工业项目提供高效服务。资本要素供给方面,高新区将联合第三方征信机构,遴选优质商业银行与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合作,推出互联网在线放贷创新金融产品“信易贷”,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有贴息、有风险补偿的融资服务。

  制度要素供给方面,《措施》称要统筹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精简合并报建审批事项,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周期压缩至20天,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40天。对于新建小型投资项目,在符合土地出让刚性条件的前提下采取“免审批”;对于新建大型投资项目,给予“极简审批”、“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快速办结。

  根据《措施》,在创新要素供给方面,高新区将引导制造业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助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措施》提及,对当年经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及示范平台的,分别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当年经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承担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的企业,按照项目实际获批国家财政经费,给予1∶1无偿资助经费配套,最高支持1000万元。

  企业扩大规模稳增长,最高可以获得500万元奖励

  在充分发挥高新区政策扶持作用,促进工业趋稳向强方面,《措施》要求要稳增长做优存量、促投资做大增量,并设置了企业规模扩大奖励、龙头企业稳增长奖励、工业稳增长奖励、企业效益提升奖励、产业链配套奖励等奖励政策。

  企业规模扩大奖励。当年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首次突破500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均首次突破200亿元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均首次突破100亿元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均首次突破50亿元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均首次突破5亿—30亿元的,分别给予10万—50万元不等的奖励。

  龙头企业稳增长奖励。年度产值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5%的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给予每家企业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增速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再给予5万元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250万元;年度产值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3%的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增速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再给予10万元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350万元。

  工业稳增长奖励。对于下半年实现生产转增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市场开拓奖励。对于年产值2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年产值1亿元(含1亿元)—5亿元的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年产值5亿元(含5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企业效益提升奖励。对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亿元以上的(含1亿元),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000万元以上的(含5000万元),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000万元以上的(含2000万元),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年度营业利润未出现亏损情况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且营业利润率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的(含2个百分点),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1亿元以上(含1亿元),且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度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的(含5个百分点),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产业链配套奖励。《措施》鼓励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招引产业链配套企业入区。项目入区当年实际投资额应大于5000万元(含5000万元),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3‰,给予每家配套企业最高100万元奖励。

  强化跟踪服务保障,助推工业经济稳步攀升

  此外,《措施》还提及要做好降成本、强服务,纾解企业发展难题方面的工作,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做好中小企业清欠工作、分类施策提升产业服务品质。

  《措施》称,高新区落实好国家增值税改革惠企措施,切实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继续清理和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收费,加大对所有涉企行政性收费减负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措施》要求要严格贯彻中、省、市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相关文件部署,落实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的清欠职责;督导高新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对拖欠账款逐项梳理、细化摸排、查漏补缺、建立准确的明细台账,逐月实施调度并及时通报情况,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高新区年度清偿目标。

image.png

  同时,高新区还将围绕工业经济“稳增长、促投资”目标,以“亲商助企”、“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和“服务进百企、温暖心连心”等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项目了解需求、宣贯政策,强化跟踪服务保障力度;建立重点企业项目清单、常态化分析点评机制,做到“一月一研判、一季一分析”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助推工业经济稳步攀升。

 


来源:高新区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八条措施》 高新区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教育创新融合与健康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