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大荔县城郊中学每节课老师只讲10分钟 新教学模式引争议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2 07:18:00
[摘要]9月10日,大荔县城郊中学有家长向华商报反映,学校进行教学方式创新,课堂上老师授课时间短,以学生自学和讨论为主,很多高一学生无法适应。

  9月10日,大荔县城郊中学有家长向华商报反映,学校进行教学方式创新,课堂上老师授课时间短,以学生自学和讨论为主,很多高一学生无法适应。家长认为,学生不适应,新教学方式或许并不能提高学生成绩,应回归传统授课方式。

  反对的家长:老师每节课只讲10分钟左右,孩子听不懂,题更不会做

  “孩子今年刚上高一,9月1日开学,6日孩子回家说学校授课方式改革了,老师每节课只讲10分钟左右,其余时间交由学生自学或讨论。孩子说听不懂课,很多难点也没弄会,题更不会做。这种创新是不是有问题?真能提高学生成绩?高中三年很关键,若教学方式有问题会影响孩子一生,希望校方回归传统教学方式。”家长李先生说。

  “孩子这么多年一直接受的是传统授课方式,现在突然变更会不适应。即便要推行新的授课方式,也应在小学或初中推行,而不是在高中,毕竟高中直接关系孩子考大学问题。前段时间大荔中学也推行过新教学方式,但因很多家长质疑,推行计划被暂停。城郊中学是否有拿这一批学生做试验品的嫌疑?”家长刘女士说,教学方式的创新应遵循教学规律,不能强制推行,更不能搞一刀切。

  支持的家长:有利于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锻炼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学校的教学创新模式,家长张先生却有不同看法,“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多少年没变过,要是未试点过就强制推行肯定会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但听说城郊中学前两年就开始试点,而且效果不错,上线率提高很大。今年在高一年级推行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家孩子说授课方式很新颖,课堂气氛活泼,他思考的问题更多了。”

  家长王女士表示,有亲戚到欧美游玩时专门去当地学校参观过,国外就采用以学生为主的授课方式,“城郊中学的创新模式也是一种尝试,效果明显说明方向是对的,有同学不适应也很正常,应该给学生和家长多一点时间来适应。我觉着这种方式实现了由传统的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主,有利于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另一个层面讲,或许是件好事。”

  校长:新模式未脱离教学大纲 曾在实验班推行效果不错

  对此,大荔县城郊中学一孙姓校长解释,目前这种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自2017年就在每个年级的实验班推行了。新课堂教学模式首先在教学大纲基础上实施,未脱离根本;其次依据学情、教学任务设置课程,先学后教,以学为主,设置小组互学讨论,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学生思维活跃度提高,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相对较快。这种教学模式澄城县和合阳县有学校也在做。

  “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个调查,传统授课方式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或瞌睡的多,新授课模式学生注意力集中,瞌睡现象减少。学校先前每个年级都有实验班推行这种教学方式,教学成果有明显提升。经过这几年的推行,学校也不断修正总结一些问题,对教学模式进行不断完善。所以校方研究决定,对今年高一新生全部推行实施新的授课方式。没想到家长反响这么大,家长有疑惑我们也理解,学生和家长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位校长说。

  这位校长还表示,高一年级有687名学生,目前有不到50名学生提出不适应新教学方式。为照顾到这些学生,10日学校已把这些学生划入新班级,实施传统授课方式。

  家长:智慧课堂收费过高 学校:采取志愿原则

  另有家长提出,城郊中学还要给高一新生建设智慧课堂,需要每人缴纳4000元服务费和1450元的平板电脑费。但很多学生来自城郊或乡镇,家庭条件一般,“开学时已给学校缴纳过4000多元相关费用,加上要补交的智慧课堂相关费用,一个新生这学期就要交近1万元,家长压力比较大。而且这个费用过高,不知道学校有没有到相关部门备案或审核。”

  城郊中学另一位负责人解释,智慧课堂只针对高一新生,是经过学校外出考察后替学生选择的一个线上教学新系统,它将有利于提升教学效率,方便学生和老师之间沟通,对提高学生成绩有帮助,“智慧课堂其实就是一个App,由一个公司开发,学生缴纳的4000元是直接通过App交给公司,不经过学校,4000元是学生高中3年的系统服务费,平均一学期不到700元,相比较北京地区低很多。使用这个系统后,老师可以通过App给学生推送相关题目,学生答题后老师可看到后台统计数据,讲课时更有针对性。因涉及费用问题,对这届新生推行智慧课堂前召开了家长会,部分家长同意,部分家长不同意,学校也没强制家长必须购买,都是采取自愿原则。”

  县教育局:教学模式探索多年 教学质量提升明显

  城郊中学的课堂教学创新模式是否真的效果明显?大荔县教育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城郊中学的课堂教学创新模式并不是新事物,该校的负责人之前在大荔的一所初中任校长,实施好几年效果明显。开始推行时家长和老师也不理解,但教学质量确实提高明显,特别是在其调走后,该校的教学质量才真正体现出来。城郊中学现在所实施的课堂教学模式类似,且已实行了几年,城郊中学的教学质量提升明显,并不会出现家长所担心的成绩下滑问题。

  那么,商业公司进入校园,收取费用提供服务,这种行为是否被允许呢?大荔县教育局基教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城郊中学这两年授课方式创新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效果不错。但对于学校建设智慧课堂让学生向校外公司支付相关费用不知情,“按相关规定,商业活动不允许进入校园,这个收费是否涉及商业行为,是否违规需教育局督查室介入调查,我们会告知督查室相关情况,有结果会及时告知。”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新授课 新教学模式 教学规律

上一篇:14岁少年杀害舍友逃亡19年 潼关警方跨多省份20余地成功追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