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初心不改 他们用赤子之心成就未来教育梦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2 07:36:45
[摘要]刘春苗给自己班级起名“春苗班”,对于每一个进入春苗班的孩子,她都以言导行,以身示范,以情育人,关心呵护每一棵幼苗。

  学校,就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老师是守护者更是开拓者,他们用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引导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和未来,成就祖国的大未来。由西安市教育局评选出来的西安市第三届“最美教师”就是这样的守护者,我们一一展示了这些老师们的风采,其实也只是他们成就的一部分,感谢有这样的老师,为我们守护最珍贵的梦想和未来。

  二十载热血洒乡村

  一片情怀为教育

  周至县四屯初级中学 任米荣

  任米荣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凭着对乡村教育的情怀,锐意进取,勇挑重担,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马云乡村教师、陕西省教学新秀、西安市模范教师、西安市骨干教师、周至县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她扎根乡村,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同事去培训,她主动要求加课;同事家里有事,她定会前往帮忙;同事参加赛教,她多次精心指导。她每天坚持学习,同时,结合学情,立足课堂,大胆创新。

  在语文教学中,她精心组织语文实践活动,帮学生积累素材;她积极承担观摩课和调研课任务,带领组员扎实开展听评课、磨课活动,合力打造学校“语文味”特色,她被评为周至县课改先进个人,获得基本功大赛、微课大赛、白板大赛等多项大奖。

  她的带班理念是:让学生超越自己,快乐成长。

  用奋斗描绘最美青春

  潜心育人守护学生未来

  西安市鄠邑区东关小学 刘春苗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春苗怀着对教育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潜心钻研,在教育教学的征程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学校缺少英语教师的情况下,她主动请缨带本班的英语,承担班主任、两个班数学、英语、学生社团活动等工作。主动承担学校教学实验工作,多次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她还担任鄠邑区教育局教研室兼职数学教研员,多次为兄弟学校教师上示范课。

  刘春苗给自己班级起名“春苗班”,对于每一个进入春苗班的孩子,她都以言导行,以身示范,以情育人,关心呵护每一棵幼苗。

  刘春苗多才多艺,在她的精心带领和教导下,春苗班的孩子们在画画、唱歌、跳舞等方面,个个能力超强。在东小的这几年里,刘春苗先后被授予西安市中小学生教学能手、西安市基础资源应用名师、陕西省信息化名师等荣誉称号。

  敬业乐业

  不忘教育初心

  蓝田县北关小学 雷蕾

  翻开雷蕾的教案,几乎每课有反思,她的课堂,在长久的探索中,形成了“扎实活泼有趣”的教学风格。她非常注重个人专业水平提升,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各级课题研究,均有上佳表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新秀、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教育改革创新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走进学生的心田,聆听他们的心声,她注重赏识激励每位学生,发挥每个孩子的潜能。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蓝田县优秀班集体、蓝田县优秀少先队集体,她个人也被评为“蓝田县优秀班主任”。

  我们看到的热情温暖、活泼开朗的雷蕾,经历过失去父亲的悲,照顾病母的痛。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穿梭于学校和医院,父亲去世后,她还要在工作之余照顾患有尿毒症的母亲。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阳光的她,积极向上的她,课堂上神采飞扬的她。

  师爱如雨露

  润芽待花开

  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农小学 王召

  从教22年,一心扑在教学上的王召,培养出一批批品德高尚的学子,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灞桥区“先进集体”,荣获港务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她勤于钻研业务,教学效果突出,撰写的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奖项。

  无论学生学习好与差,无论遵守纪律的还是淘气调皮的,她总是一视同仁。在她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可爱的,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学生病了,她送学生去诊所或送学生回家,还会自己掏钱买水果去学生家里看望;她得知一女学生的母亲有病不能照顾孩子时,她就主动给孩子每周洗一次头,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22年来,她经常与学生们一起劳动、一起游戏的画面,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自从负责德育工作以来,她总是想方设法,让学校的德育活动变得丰富多彩。通过各项活动,孩子和家长都受到了熏陶。家长也因此为学校送去刻有“百年树人德育为先”的锦旗。

  逐梦教育因大爱

  一心育人为未来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学校 扫阿联

  30年来,扫阿联从一名普通数学教师做起,从教研组长到校长和学区长,她用自己实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作为陕西省扫阿联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坚持送教下乡8年,主持并结题了5个国家和省级立项课题,出版有专著《爱在教育》,先后被授予了陕西省首批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指导专家、西咸新区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被陕西省学前教育学院、陕西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咸阳师范学院特聘为专家,同时也是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

  她是公益大使。她带领她的团队,作报告、搞诊断、上示范课,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她担任校长,不分昼夜,一心扑在学校建设、教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区域联盟的共建共享上、秦汉新城教育事业的抱团发展上。

  爱岗敬业好教师

  示范引领引路人

  临潼区骊山中学 张美娟

  张美娟过硬的业务能力在临潼教育界享有盛誉,在学校她身兼数职始终坚守教学一线,老师和学生总是很敬佩她。

  在学校,她关注学生青春期心理健康问题,针对亲子关系紧张、早恋等情况对学生适时谈心化解。她关爱贫困、学困及行为特异群体,积极参加教育扶贫做心理疏导。

  她敬业、好学、爱钻研,三次参加市级赛教、两次参加省市级实验操作大赛夺冠。她参与新教材、课标的二次培训,探究新教材教法策略,获教材编委和省教科所高度评价。她经常培训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省市实验技能操作大赛、系列实验改进论文,她分获省、市、国家一等奖。她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近50次。

  主持名师工作室期间,她常为薄弱校做教学诊断,跟踪指导支教教师和兄弟校新进教师,积极参与“名校+”观摩研讨活动,数位成员成长为市骨干、能手。

  26年初心不改

  甘为人梯育桃李

  西安市第三十中学 赵娟

  26年来,赵娟把自己的精力都倾注在教学上,她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先后成为学校课改骨干,学科带头人,明星教师,市级、省级教学能手,并多次代表学校进行示范课和展示课教学活动;她的教学设计、论文、课件多次荣获省市区级奖励;她的英语课堂,不仅有知识,更有德育渗透,每日英语、单元话题、重点句型都会巧妙地成为她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素材,同时她的双语班会寓教于境,赢得师生广泛赞誉。

  她既严守教育底线,又充分尊重信任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她坚持每天早早到校迎接学生,放学后送走全部学生安全离校。她用爱心和耐心呵护学生,坚持和学生谈心,被同学们誉为“励志姐”“知心姐”。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资源共享,她积极参与市盟社会服务工作,先后赴周至、鄠邑、眉县、贵州望谟县进行义务送教烛光活动。

  用爱点亮艺术之梦

  让未来更加绚丽多彩

  西安师范附属小学 张贝妮

  张贝妮是陕西省第五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一师一优课”评比教育部“优课”。主持、参与多个省市级规划课题,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教育期刊。从教22年来,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梦想——用爱点亮孩子的艺术梦想!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她勤于钻研,锐意进取。先后获得“教育部优课”“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西安市教学能手”。她主持、参与的3项省级课题均已结题,撰写的5篇教育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教育期刊。

  2009-2010 年她前往临潼区代王街办李河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自2016年起,她多次带领自己的工作坊、工作站团队深入农村学校,开展支教帮扶工作。

  作为一线教师,她始终坚持关爱学生,教室里,有她和孩子共同演绎的歌曲;楼道里,有她和孩子疏导谈话的瞬间;操场上,有她和孩子嬉戏玩闹的身影。

  平凡岗位默默耕耘

  成就教育非凡梦想

  西安市第二保育院 刘晓洁

  刘晓洁对幼教事业的执著,体现在了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上,她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西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碑林区“师德先进个人”和“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部门主管,她时刻牢记岗位职责。一是狠抓队伍。做老师们的知心人,营造相互信任、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相继开展的“侯爸工作室”“二保姐姐讲故事”“‘我’来当老师”等家园共育微创新活动引发多方好评。

  在专业领域,她发表多篇论文,由她参与主持的省市级课题研究基本已经顺利结题。她还主动与周至魏家庄村雷梓瑜小朋友结对帮扶,时时关心小梓瑜的成长和生活,经常为她送去书籍、文具、衣物等物品。目前孩子已顺利进入小学。机缘巧合,小梓瑜的妈妈也姓刘,所以孩子的妈妈经常说:“刘老师就是我亲姐,娃的亲姨妈”。

  履职尽责显本色

  特教新蕊吐芳华

  西安市启智学校 刘曼

  刘曼是一名光荣的特殊教育教师。从教十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80后共产党员的风采,忠实地履行了共产党员的义务,出色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从教第二年,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学校就安排刘曼担任班主任。一转眼,她已当了九年班主任,先后接管了两个新班。刘曼接手的新班级中,中重度智力障碍学生和自闭症学生占了一多半。这些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她就手把手地教学生,就这样日复一日,学生们从不会到会、从不行到行,不仅都能够做到生活自理,一些学生甚至参加了多个文艺、体育的兴趣班,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特奥会比赛。

  在照顾好学生的同时,刘曼时刻把家长的需要记在心头。她总是尽己所能地给学生、给家长以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对于特殊教育,刘曼始于情怀,忠于专业!她通过制定个别化训练计划、采取分层教学等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进步。

  春风化雨润无声

  桃李无言自成蹊

  西安文理学院 马兰

  国家二级插花技师,国家高级花艺环境设计师,西安文理学院“双师型”教师,这些荣誉也只展示了马兰过硬的专业素质的一部分。她热心公益事业,担任陕西省“故事妈妈”公益组织发起人,西安“杉树计划”帮扶大学生公益组织志愿者等。

  在教学上,她关注学生成长,注重学生品德教育,担任园艺专业学业指导员期间,主动联系经济困难学生并力所能及帮助他们。她治学严谨,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1项、校级大创项目1项。组建“花艺兴趣小组”“插花社”等,指导学生参与职业技能考试获得“国家花卉园艺师”二级证书。

  她自费为学生买材料,为学生定制花艺资料供学生创作参考;生产实习期间,认真指导学生完成实践实习工作。指导3名学生参加第44界世界花艺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获“优秀作品奖”。指导的多位学生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脚踏实地铸师魂

  求真务实育人才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田华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田华就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职教人生。她被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知名教师”;多次被评为西安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

  田华一直在教学一线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共发表论文15篇,编写并出版教材2部,主持参与多项课题研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她主持的课程在学院精品课建设评比中,获一等奖。田华老师还指导学生参加多项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至2019年,共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6项,省级三等奖5项。

  她一心扑在工作中,多个寒暑假,她都是和参赛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里度过。她在为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为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她看来,教育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是爱的传递,是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赵媛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课改 课堂教学改革 德育渗透

上一篇:全民健身 欢庆全运会60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