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高琳:用认真与奉献诠释教育的使命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王雄 2016-01-12 10:43:08
[摘要]在靖边,提起九小校长高琳,人人都会心生敬佩,她是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也是全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几年来,学校没有出现一例乱收费、有偿补课、乱搭配教辅资料、利用排座位收受红包和礼物及吃、拿、卡、要等有违师德的乱象。

  在靖边,提起九小校长高琳,人人都会心生敬佩,她是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也是全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靖边县的人说,她在哪个学校,哪个学校就是家长心目中的明星学校。
  一年夏天,高琳起床后发现外面下着瓢泼大雨,她怕孩子们到校淋雨,把只有四岁的孩子一个人丢到家,自己一口气跑到学校给学生们开门。回到家后,看到自己孩子无助害怕的眼神,她才产生了深深的歉疚!
  高琳对学生的爱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2014年秋天,学校门口的花盆被学生打破了。一些老师认为要从各个班严查,查出后严肃批评。但是高琳认为,这样即使查出来,也会给学生心理留下阴影,于是,她在学校的广播里讲了一个故事,以此引导孩子们做一个诚实的人。果然,广播刚结束,一个孩子就跑到办公室说是自己一不小心打碎了花瓶,高琳当场表扬了这个孩子,还在全校升国旗时为他颁发了“诚实奖”。从此,这个孩子学习突飞猛进,各方面的表现也比以前更优秀了,学校里做错事的孩子也都会主动承认错误,主动承担责任。高琳说,教育就是要用心为孩子的成长考虑,要善于抓住每一个契机教育孩子,把事故变成故事,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大片孩子,让他们在爱的教育中成长。
  靖边九小是靖边县为缓解城区小学办学压力而新建的一所学校,设备设施、师资、制度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高琳不畏艰难,她一手抓基建,一手抓教学,全力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四个教育实验基地:学生养成教育实验基地,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基地,特色课程实施基地,家长培训基地。为了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创造的机会,高琳率先尝试教学改革,由她主导的“语文主题学习”“先学后教”等课改实验正在进行中。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高琳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这些孩子就像一颗颗小树苗,需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养成好的品德行为,长大后才会不跑偏。2013年7月,靖边九小被确定为“方光玉靖边县青少年品德教育重点学校”,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她贯穿在学校的各个环节,更是落实在细节上和实处。每个班的教室前有非常具体的动态德育栏,详细记录每个同学一周内的德育表现,学校的文化墙上有生动的德育故事展,学校有系统的德育评价指标。在学校潜移默化影响下,六二班的高嘉宇同学坚持把自己1000元奖励书卡让给另外一个他认为品德更好的同学;三年级的刘星宇同学小小年纪一直伺候生病的爷爷;高年级的同学倡议绿色出行,不让父母车辆接送,每天步行上下学。几年来,学校没有出现一例乱收费、有偿补课、乱搭配教辅资料、利用排座位收受红包和礼物及吃、拿、卡、要等有违师德的乱象。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高琳 教师专业成长 刘星宇 科研兴校 课改实验

上一篇:陕西出台我国首部保健用品地方标准 3月1日正式实施 下一篇:陕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实现低保家庭残疾人全覆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