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种药被重点监控是否合理使用 目录将进行动态调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6 07:11:05
[摘要]近日,根据国家要求,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了首批省级医疗机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共20种药品,目录将进行动态调整。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日,根据国家要求,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了首批省级医疗机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共20种药品,目录将进行动态调整。

  这20种药品是: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磷酸肌酸钠、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复合辅酶、丹参川芎嗪、转化糖电解质、鼠神经生长因子、胸腺五肽、核糖核酸Ⅱ、依达拉奉、骨肽、脑蛋白水解物、核糖核酸、长春西汀、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马来酸桂哌齐特。

  省内某三甲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表示,这些药品基本上都是所谓的营养神经药物,缺乏高质量的临床证据,不仅价格昂贵,还有严重滥用的情况,目前发现在脑梗、脑出血等症状内和早产儿、黄疸宝宝等类患者身上滥用严重。

  两部门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医师处方行为,设定考核指标。每季度对上季度重点监控药品使用金额、不合理用药处方占比进行监控排名,确实存在不合理用药的,对排名前三的科室和医生进行院内通报;被连续三次通报的科室和医生,由医院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科室、医生进行约谈。

  同时,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对未纳入目录的化药、生物制品和中成药等要加强监测、合理使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重点监测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对监控效果不佳、政策落实不力的医疗机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并跟进整改成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机构进行问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蛋白水解 不合理用药 前列地尔

上一篇:下雨天子午大道上两名环卫工被货运车撞倒 万幸人无大碍 下一篇:庆祝全运会举办60周年 中秋夜大雁塔下奏响《奥林匹克号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