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开通运营8周年 六线齐发九线共建西安地铁迎来新征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庞翔 顾青 2019-09-16 07:03:58
[摘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地铁让西安更美好。2011年9月16日,是一个值得写入城市发展史的日子,纵贯南北中轴的西安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华商网制作西安地铁八周年宣传片

  西安地铁大事记

  2005年11月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2006年9月

  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 交通建设规划(2006-2015)》。

  2007年8月10日

  西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

  2009年3月底

  西安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

  2009年5月7日

  国家环保部审查通过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线网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2011年8月9日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对外颁布,9月1日正式实施。

  2011年9月16日

  西安地铁2号线通车试运营,为西北地区首条开通的地铁线路,西安成为全国第十个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

  2012年5月

  国家发改委批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3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2012年5月25日

  西安地铁4号线试验段(五路口——大雁塔段)开工建设。

  2013年9月15日

  西安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营,与2号线构成十字交叉,形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

  2014年6月16日

  西安地铁2号线南延段开通。

  2014年10月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后卫寨至张家村段开工建设。

  2015年11月26日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项目启动。

  2015年11月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6年3月28日

  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8日

  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

  2017年12月20日

  西安地铁4号线(除火车站至五路口段外)顺利实现“长轨通”。

  2018年1月1日

  西安地铁正式开启扫码乘车。

  2018年12月26日

  西安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

  2019年6月12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西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

9dz57yxe.jpg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地铁让西安更美好。2011年9月16日,是一个值得写入城市发展史的日子,纵贯南北中轴的西安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作为现代交通工具,地铁在满足人们日常出行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8年时间里,西安市轨道交通已建成运营4条线路,运营里程126公里,目前每日运营服务时长达17小时50分钟,位列北方地铁城市第二;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7%,为城市缓堵保畅发挥巨大作用。

  今年7月28日,西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动员大会召开。三期工程共包含7条线路,总长度150公里,总投资968.5亿元。这是西安轨道交通快速成网的关键,对推动西咸一体化进程,加速大西安都市圈发展,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今年年底前,西安轨道交通将形成“6线齐发、9线共建”的高强度、大建设局面,无疑西安地铁已迎来新征程。

  速度更快、运营时间更长

  地铁为城市换挡提速

  “很靠谱”“很准时”“很便捷”,这是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对西安地铁最直观的印象。8年来,西安地铁不断换挡提速,将快捷出行带给千家万户,一组数据便是最好的例证。

  西安地铁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开通时的9分20秒压缩至目前的2分28秒;1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开通时的6分30秒压缩至目前的3分07秒;3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开通时的4分25秒压缩至目前的2分35秒;4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开通时的4分10秒压缩至目前的4分02秒。

  地铁提速,意味着劳动强度的加大。从最初的2号线到如今4条线的网状初步形成,从最初的IATP手动驾驶到现在的ATO全自动运行,地铁驾驶司机最有发言权。

  每天凌晨四点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美梦中时,司机苟林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说,驾驶地铁每天“手指口呼”动作就多达1400多次,在驾驶室里要讲3000多句话,开关门监护乘客出入156次,操作各种开关按钮900多次。晚上回库收车后还要进行每天的必修课“夜间实作小培训”,以练促技能,以练保安全。

  虽然看起来只提速了2分钟,但每一分每一秒对司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司机杨幸吉和同事每天都是争分夺秒,他们对所有列车运行的相关系统都得了如指掌。

  与此同时,西安地铁在延时服务、安全运营方面也受到广泛赞誉。截至2019年8月31日,西安地铁累计安全运营2907天。2号线开通初期每天的运营时长为15小时,目前运营时长为17小时50分钟。

  在这背后,离不开地铁人的默默付出。西安地铁调度一部张侃侃介绍,针对客流不断攀升、运输能力受限的实际情况,技术人员积极开展专题效率提升优化研究,包括开展折返效率提升研究、开展场段出车效率提升研究、3号线尖峰时段客流压力解决方案等。

  8年来,西安地铁始终秉承“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核心理念,不断提升运营水平,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截至目前,1、2、3、4号线共调整运行图178次。1号线旅行速度由31.56km/h提升至33.51km/h;2 号线旅行速度由26.77km/h提升至33.21km/h;3号线旅行速度由 35.11km/h 提升至37.48km/h。

  贴心服务无止境

  温暖一座城

  今年8月,细心的市民发现,乘坐西安地铁4号线站台屏蔽门增加了“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的标识。经常乘坐4号线上下班的市民刘凡举说:“在夏季乘坐地铁时,有乘客抱怨温度过高,有人认为太凉。现在地铁积极主动服务,乘坐有了选择权,很人性化。”

  为进一步提升地铁运营服务,满足不同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今年8月西安地铁在4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对空调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其中,每列车1至3节为“强冷车厢”,车厢平均温度为24摄氏度左右,4至6节为“弱冷车厢”,车厢平均温度为27摄氏度左右。随后,西安地铁又在3号线推广了这一做法,并将加快其余线路设备调试测试,扩大服务范围。

  原来,“同车不同温”创意提出后,西安地铁4号线成立由11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主动了解北京、上海等城市试点资料,结合西安地铁车辆结构及软件特性,自主制定方案。大家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攻克技术难题,先后4次修改技术方案,5次软件更新,多次联合厂家及乘务、信号等相关单位,历时2个多月,才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西安地铁温情服务的案例不胜枚举。为方便乘客高效出行,西安地铁率先在4号线电客车的电子地图上增加显示到站时间;北大街站“锋巢”服务队,率先提出“150秒救助”服务,及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五路口站“小鸣驿站”制作“彩虹指引条”、手绘地图等,深受乘客及外地朋友们喜爱;小寨站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累计服务乘客38500人次,救助158起,2000元以上拾金不昧327起,获锦旗26面;今年1月初,市中医院站当班值班站长给3岁患病儿童开通绿色就医通道;8月,文景路站当班员工发现走失儿童,求助地铁公安,并耐心陪伴、提供食物,帮其找到家长;北客站设立爱心服务台,提供10项爱心服务项目;每季度结合节假日、主题日确立主题开展站长接待日,对乘客答疑解惑;针对出行不便及有需要的残疾乘客提供爱心预约及进出站联控引导……

  地铁有终点,但服务无止境。地铁的人性化服务,无疑给西安增添了许多人情味。

  传承工匠精神

  默默无闻保通畅

  每当夜幕降临,地铁末班列车缓缓驶向终点,还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就是地铁维护人员。他们发扬工匠精神,以过硬的技术,为西安市民的出行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段里的一名调车司机,那俊每天夜里十二点多,等所有地铁回库以后便把电客车调动到指定位置配合检修。来到西安地铁车辆一部检修二分部渭河车辆段边跨运用库,库区悬挂的巨大LED屏上醒目地记录着与日俱增的安全运营天数。

  车辆一部主要负责西安地铁1、2、3号线电客车及工程车辆和检修工艺设备的日常运用、维修,1、2、3号线电客车的大架修,以及突发事件的抢险工作。每个夜晚,他们穿行在狭窄的地沟,忍受着蚊虫叮咬,通过眼观、耳听、手摸、鼻嗅,在45分钟内对一列车的上万个设备部件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次日列车健康出库、安全运营。仅一个晚上,一名列车检修工就要步行近十公里路程,来完成当日检修任务。

  与夜间作业一样,白天的检查作业也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大、上线列车增加,列车的深度检修项目只能在天窗间隙时间进行。回库列车电机的温度直逼80摄氏度,到处都是烫手的机械部件,但检修工依然要抓紧时间开展检修作业。比车底温度还高的是列车空调的检查维护,检修工们戴着安全帽、紧系安全绳,对列车的12台机组进行开盖检查和旧滤网更换等作业,作业进行不到十分钟,汗水便已湿透工作服。

  8年前,第一批西安地铁车辆维护人在2号线运营筹备期间培育出了“吃苦耐劳,勇于奉献,认真钻研,团结互助”的工匠精神。这股精神孕育在渭河车辆段,淬炼在西咸车辆段,发扬在港务区车辆段,像燃烧的火炬传承至今。 文:庞翔 顾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8周年 新征程

上一篇:中秋节俩驴友“任性”穿越秦岭被困 公安消防冒雨救援 下一篇:西安北郊一尼桑轿车撞伤环卫工后逃逸 警方重奖征线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