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秋节俩驴友“任性”穿越秦岭被困 公安消防冒雨救援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9-16 07:34:30
[摘要]9月13日中秋节,就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两名“任性”的驴友,雨天冒险到秦岭穿越,结果被困了一夜。

1.jpg

  9月13日中秋节,就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两名“任性”的驴友,雨天冒险到秦岭穿越,结果被困了一夜。

  9月14日11时许,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涝峪森林派出所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报警者称,自己的两名朋友此时被困在秦岭的营盘沟附近,请求救援。接警民警向报警人索取了被困者的电话,并与之取得了联系。经过简单询问,被困驴友为一男一女,均为50多岁,系来自西安的登山爱好者。13日下午见天气转好,两人相约从西安到鄠邑区八里坪附近,计划从营盘沟穿越至冰晶顶,然后从朱雀森林公园返回。然而,他们走到半途便遭遇了阴雨,不得不停下脚步,在山上搭起帐篷过了一晚。然而第二天雨依然没有停下的意思,无奈之下,两人只好选择放弃,但却被湍急的河流拦住了下山的去路。

  了解情况后,民警随即与鄠邑区消防救援部门取得联系,立即赶往事发地。很快,消防救援人员也赶到了。在确认了救援路线后,救援队伍一行9人携带装备,向驴友被困地点进发。由于天降大雨,山路异常湿滑,且营盘梁属于未开发区域,众人沿着驴友踩出的小路,艰难前行。

  此时山中的气温非常低,仅有六七摄氏度,救援人员不敢有丝毫怠慢。一路上,民警一边通过电话联系,让两名驴友不要擅自移动,以防出现意外;一边踩着湿漉漉的荆棘丛,向前摸索。

2.jpg

  在前进了一个小时左右,雨势逐渐加大,大伙加快了脚步。参加过多次救援的一名老民警告诉大家,要到达驴友被困地点,需穿过3条小河。正如老民警所说,没过多久,先后两条小河横亘在大伙面前,庆幸的是通过难度并不大。可是,第三条河河面宽3米多,而且水流湍急。沿着河流继续往上走,民警幸运地发现一棵倒下的枯树,正好为大家搭起了一座“桥”。众人小心翼翼地顺着枯树爬到河对岸,然后继续前行。此时,大伙浑身上下已经全部湿透。

  当天13时许,民警远远发现,在第四条河对岸有一顶撑起的帐篷。因水流声和雨声的影响,民警呼喊了多次无人应答。此时,民警拨通了电话,这才确认两人就在河对岸,正在寻找是否有过河的可能。因为眼前的这条河较之前的小河水势更大,河面更宽,救援人员多次寻找机会都无法到达对面。确认两人身体无碍后,救援人员将绳索扔到对岸,指导他们捆绑好,随后双方一起配合,成功将两人拉了过来。

  获救之后,两人激动不已,对救援人员不畏艰险前来营救,再三表示感谢。民警再次查看了两名驴友的身体状况,了解到他们只是因为天冷,加上体力消耗较大,并无其他不适,遂轮流搀扶着他们下山。15时左右,两人被成功营救下山,随后他们由消防人员送至鄠邑区,自行乘坐公交车返回西安。

  警方提醒广大驴友:阴雨天气下,山中道路状况不佳,易发各种危险。登山爱好者擅自进入未开发的荒山区域,会对自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在天气条件不佳的情况下进山游玩,更不要随意穿行未开发的区域。

  文/图 章振 本报记者 葛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秋节 驴友 穿越秦岭 公安消防

上一篇:长安区一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案 下一篇:西安地铁开通运营8周年 六线齐发九线共建西安地铁迎来新征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