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搜救犬比武陕西总队成绩喜人 犬带伤训练磨合半年人犬匹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6 20:42:2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五届消防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陕西总队参赛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取得废墟搜救第五名、血迹搜索第九名、团体第九名的成绩。该项竞赛9月4日至6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全国29个消防总队的搜救精英齐聚,比武竞赛共设有4个科目,分别是箱体搜救、野外搜救、废墟搜救和血迹搜索。

  训导员:犬带伤训练血迹搜寻 磨合半年“人犬匹配”

  9月1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导员陈志卫正在训练搜救犬小白搜索血迹。小白是条2岁多的史宾格犬,这是它第一次接触血迹科目,它围着有血迹地那块水泥地兴奋地嗅着。随后,中队搜救班班长艾宪波向搜救犬闪电发出指令,闪电奔跑出去几秒就找到了血迹并卧倒示警。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五届消防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搜救犬中队5条犬参赛,闪电在血迹搜索中得到了第九名的成绩。27岁的艾宪波是闪电的训导员,“这次参赛的五条搜救犬都是今年3月才来到中队,年龄都不大,只有1岁多。”艾宪波说,今年3月16日训导员们带着5条犬一起去云南初训,只有初训通过,才有资格参加九月的全国比武。日常血迹搜索训练,首先要找一块地面上有小孔的水泥地,将抗凝血液用针头滴在小孔里,这样搜救犬在嗅辨时,就能避免犬鼻子蹭到血迹感染,这也俗称为打点训练法。

  西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中队中队长石瀚文说,比武时,将400块长宽均为50厘米的血迹板拼在一起,每块血迹板中心有一个绿豆大的小孔,只有一块木板中心的小孔中有0.1ml抗凝血液,赛前两小时滴上,其他的小孔中可能会有食物、衣服、玩具等其他诱惑干扰,搜救犬要又快又准确地找到血迹板并示警。

  艾宪波今年3月14日开始带闪电,3月16日便带着闪电去云南学习,“那时训练强度大,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不同的项目。5月底,有一个障碍训练要上跑下跳,那天闪电在训练中受伤,在培训基地拍片检查后发现是后腿髋关节磨损,医生说要少运动,但9月的比赛迫在眉睫,每天训练都是争分夺秒,血迹搜索的活动量相对少一点,闪电就在受伤期间练的血迹搜索。”

  艾宪波说,训犬初期是食物训练,对了就给奖励,接下来是培养兴趣,通过玩具训练,时间长了就是精神上的鼓励。“闪电是马努里阿犬,性子烈,喜欢衔取。磨合了半年,现在我跟闪电基本匹配成功了。只要全身心投入建立感情,2周左右就能彼此熟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搜救犬 废墟 人犬匹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