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夫妻朋友打架张口就咬耳朵 律师:咬伤家人耳朵也要负法律责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9-16 21:45:28
[摘要]最近两周内,西安交大一附院先后接诊了4例耳朵受伤的患者,其中2例是被人咬伤的,肇事的有朋友,也有夫妻。

\

  有一句俗话叫“君子动口不动手”,但动口的就一定是君子吗,如果这君子不是说话讲道理,而是动口咬掉了别人的耳朵呢?你是不是要惊呆了!最近两周内,西安交大一附院先后接诊了4例耳朵受伤的患者,其中2例是被人咬伤的,肇事的有朋友,也有夫妻。

  和朋友起争执耳朵被咬掉一块  小伙说当时就疼的哭了

  9月16日上午,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病房,一位受伤小伙说,自己和朋友一起喝酒过程中,起了点争执,结果耳朵就被咬掉了一部分。“当时疼的眼泪就下来了。”小伙说。经过整形手术,目前他还在住院治疗中,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被人咬伤的患者中,有的是耳朵上部分被咬掉一大块,有的是中间的外廓被咬掉,看起来是咬了好几口,来就诊时都是血糊糊的,看起来惊心怵目。该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介绍说,根据观察,现在来就诊的耳朵受伤的患者中,被人咬伤的居然占了主要比例,有朋友之间发生争执的,也有夫妻吵架中丈夫耳朵被咬伤的。由于耳朵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受伤,一旦受伤不仅影响外形,还可能对听力造成不良影响。这些意外的病例提醒我们,小心呵护耳朵,无论家里家外,碰到矛盾好好沟通,有话好好说,尽量不要冲动行事。万一耳朵发生损伤,要及时保护掉落的组织,用生理盐水湿化,再用干净纱布包起来,放在瓶子里,带到医院及时救治。

  搜索发现,各地被人咬掉耳朵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网友好奇,被人咬掉耳朵要不要接种狂犬疫苗?对此,医生的解释是,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狂犬病,因此不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建议处理好伤口以防感染。而被狗猫咬伤或抓伤才有可能感染狂犬病,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小心了  咬伤家人耳朵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那么,被朋友或者爱人、家人咬伤耳朵,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呢?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耳朵被咬掉,根据缺失情况鉴定为轻伤、重伤的,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罪,不分亲威、夫妻及外人。只要实施了伤害行为,且符合刑法第234条规定的故意伤害罪的构成要件,都可构成故意伤害罪。《刑法》第234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赵良善说,故意伤害罪中,如是轻伤害,可以自诉,也可以公诉。如是重伤害或死亡,只能公诉。当属于公诉案件时,不受当事人左右,一律由公安机关按刑事犯罪处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受当事人左右,一律由公安机关按刑事犯罪处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律师提醒大家,可别以为是朋友或者家人,就可以随意伤害别人。咬别人的耳朵造成故意伤害,也可能会被判刑的。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咬耳朵 判刑 肇事者

上一篇:咸阳一男子醉驾打伤民警 叫嚣:我就是袭警,咋? 下一篇:寒冷雨夜里八旬老人迷路 航天基地热心城管为老人叫车送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