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欧亚经济论坛法治分论坛暨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首届年会在西安举行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19-09-17 10:01:32
[摘要]9月15日,欧亚经济论坛法治分论坛暨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首届年会“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的多边改革:不同方案的对话”国际高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

  9月15日,欧亚经济论坛法治分论坛暨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首届年会“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的多边改革:不同方案的对话”国际高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

image.png

  此次盛会旨在深入研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涉及的投资保护与争端解决问题,特别是投资者与东道国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问题,为各种不同立场方案提供集中对话平台,以更好地凝聚共识,促进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完善与“一带一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发展。

  论坛在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等部门支持下,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主办,由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承办。

image.png

  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能源宪章、欧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代表,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外交部和陕西省及西安市的政法界代表,以及来自十余个国家40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远,世界银行副行长、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秘书长梅格•金尼尔(Meg Kinnear),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高晓力,商务部条法司处长马宇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承杰,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市法学会、西安市仲裁委员会等单位和部门代表。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远和与会嘉宾一道为“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以及常设论坛的创始年刊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家常设论坛成员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见证了揭幕仪式。

image.png

  “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成立于2019年2月。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国际投资法律理论与实践研究合作平台,也是我国仲裁界第一个投资仲裁专业研究平台。成员包括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等七家高校和中伦律师事务所、环中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瑛明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律所,秘书处设在西安交通大学。

  在商务部条法司等国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论坛以“推动国际投资法治、发出中国专业声音”为己任,努力为国际投资法与仲裁领域政、产、学、研界的交流沟通、互学互鉴搭建专业桥梁,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我国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除开闭幕式外,本次会议包括1场大会主旨报告、7场专题报告,此外为吸引优秀青年学者会议还特设了1个墙报专题。会议议题涵盖国际投资仲裁改革的理论基础、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仲裁规则修订、能源宪章条约(ECT)投资规则现代化、国际投资仲裁改革的欧盟模式、国际投资仲裁改革的亚太模式、国际投资仲裁改革的中国立场和中国角色等内容。

image.png

  来自世界各地、代表不同法律文明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专门研讨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这一当前国际法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充分彰显了各位专家对国际关系法治化治理的信心和对维护多边体制与全球治理的重视。

  全力打造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高度重视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全力支持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抓紧打造以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为核心的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image.png

  国际港务区已建成中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覆盖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网物流体系,真正形成了海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大格局。所在区域已成为中西部国际商贸活动的承载区,临港经济、商贸物流、新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西安奥体中心及其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高品质酒店已经相继开工,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宜居宜业的城市新中心正在加速崛起。

image.png

  国际港务区已具备建设全生态链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已设立陕西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法律服务机构。

image.png

  目前,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项目已落户西安奥体中心核心区域,正在按照“国际先进、中国特色”的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一站式”多元化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将涵盖国际调解、国际仲裁、国际法查明研究等功能,同时周边将配套“一带一路”国际法官培训基地、国际法律服务总部基地等。该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

  建成后不仅能够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国际营商环境,也能够充分体现陕西、西安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使命和担当,助力企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欧亚经济论坛法治分论坛 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部署 精心安排 确保2019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港务区赛段顺利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