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文学院丨展览是一个城市的微表情 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展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8 07:12:25 编辑:王翠萍 作者:罗媛媛 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期主持人

  王臻强:商业零售垂直自媒体商业新灵兽联合创始人、商业零售品牌顾问、五年商业零售领域招商运营经验零售人

  本期嘉宾

  吴克军:美术学博士、美术批评家、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副主任。

  白茜: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发起人、总策展人。

  Callens Wong:西 美MOMO艺术中心主理人;西安边缘文化艺术科技艺术策展总监;策展人;跨界艺术家经纪人;参与艺术跨界合作《奇葩说第五季花字》《GUCCI联名香水包装》《拥抱展》。

  看展,成为都市时髦话题,除了传统的美术、雕塑、篆刻等方面的展览外,带有噱头的时尚文化展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公共空间,最近的就有大悦城的漫威展、MOMOPARK的大白兔60周年巡展、WE·ME情绪交互艺术展、中大国际高新店的“知秋·宫廷点心艺术体验展”等,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年轻人观展。本期“华商文学院”聚焦都市里各种各样的展览。

  话题1

  展览与城市气质:艺术展对于城市的意义

  十年一届的明斯特雕塑展和五年一次的卡塞尔文献展,让德国这两个并不著名的城市,拥有了自己的地位。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展览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安需要品牌展览

  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展览的数量和质量,尤其是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品牌展非常重要。可惜的是,西安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城墙之外——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是西安美术馆开馆十年之后,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当代的一个展览。白茜认为:“我们滞后的原因有很多,深厚的底蕴是有利的,但同时,它也是制约艺术发展的一方面原因。”

  吴克军的评价则更加犀利,“这个城市需要品牌展,但这个城市没有品牌展。比如说厦门,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西安没法比,但它现在成为当代艺术的重镇,为这个城市带来很多边际效应赋予的内容,打开的边界之大,是无法想象的。西安在当代艺术方面被边缘化,这和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艺术教育水平、理念,艺术下行的速度都有关。但令人充满希望的是西安在发展,过去的十年,西安很多艺术机构诞生了,群体开始有这种意识,可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需要进一步发展,前景是乐观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语境 艺术展 美术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