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首次发布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运送乘客13亿人次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2019-09-18 16:46:13
[摘要]今天(9月18日)上午,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2018年,西安继续实行普通卡5折,学生卡3折,残疾者和老年人免费乘车免费优惠,享受折扣和优惠政策的乘客达到114914.79万人次,占公交公司全年客运量的88.25%。

b138ea4876e8ff6c953c03a1a767dd9b.jpe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9月18日)上午,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这也是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公交运送乘客13亿人次 行驶里程绕地球1万圈

  1923年3月27日,西安开行公共汽车,西安公交史由此开端,距今已96年。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市公共汽车管理处、西安市公共汽车公司、西安市公共交通公司在历史发展中不断成长。1993年4月1日,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更名成立。

  9月18日上午,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发布《报告》。《报告》内容涵盖西安公交企业沿革、理念,截止2018年底的企业现状,以及2018年西安公交企业在坚持创新发展,建设现代智慧公交;致力服务民生,打造市民满意公交;履行环保责任,构建绿色节能公交;树立责任意识,创建古城平安公交;助推社会发展,营造爱心公益公交;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公交快速发展;维护员工权益,共创幸福和谐公交七个方面做出的努力。

  截至2018年底,西安公交现有7家营运分公司,7家全资子公司以及8家分支机构、控股公司和合作单位。共营运线路281条,营运线路总长5165.75公里,营运车辆8024辆,年客运量13.02亿人次,较年度目标增加1.02亿人次,年行驶里程4.19亿千米。

  更换5080组站牌 简洁明了指向更清晰

  此前,很多市民疑惑,西安为什么要对公交站点进行更名?公交公司负责人解释说,以前公交站点设置按照约定俗成进行命名,以“家世界”为例,此前该广场在市民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直接命名“家世界”站一目了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家世界广场已经不复存在,此时就需要修改站点命名,给出市民以及外地朋友更清晰的指向。

  “修改之后就成了‘大庆路桃园路路口’,商场容易发生经营变动,但马路不会轻易更改,按照路面坐标指示站点,简洁明了,实效性长、节约成本,也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是一项国际化的行动。”西安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解释。

  据统计,西安公交全年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的版面进行更新设计,这是西安公交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站点信息最全的一项工作,在全国也属首例。

  实现6400辆公交车手机支付 新开线路14条回收19条

  2018年,西安公交以48%的高分担率发挥了地面交通主体作用,主城区243条线路6400辆公交车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单日扫码乘车量超过140万人次,是武汉、杭州、广州后第四个手机扫码乘车的城市,手机支付出行使用量居全国第三。

  2018年,西安着力解决大客流集散点的换乘接驳和新建区、小区、偏远地区公交不足的问题,新开西咸公交线路、高新专线、长安区公交线路共计14条,优化调整线路33条,回收接管线路19条。16条线路延长营运时间,19条线路改为无人售票。

  同时西安公交还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运使用,2016年至2018年先后购置纯电动公交车3600辆,每年减少天然气消耗702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4万吨;截至2018年底,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建成6139个,运营自行车达到69334辆,年使用量6900万人次。

  公交行业公益性特点突出 让利乘客负债67.06亿元

  公交行业作为公益性行业,从2000年开始西安公交试行惠民票价,普通公交车每次1元,空调车每次2元,2007年又试行刷卡半价的优惠政策。而综合计算,平均每位乘客的乘车成本为2.75元。以空调车为例,乘客自付1元,政府补贴1元,公交公司则亏损0.75元。换为普通公交车,乘客自付0.5元,政府补贴0.5元,公交公司则亏损1.75元。

  2018年,西安继续实行普通卡5折,学生卡3折,残疾者和老年人免费乘车免费优惠,享受折扣和优惠政策的乘客达到114914.79万人次,占公交公司全年客运量的88.25%。

  截至目前,西安公交总资产63.35亿元,负债67.06亿元,资产负债率105.9%。2018年,西安公交经营利润负3.6亿元,年末净资产负3.71亿元,营业收入23.83亿元,成本费用利润率负9.94%,固定资产投资额16.83亿元。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 报告 乘客

上一篇:西安白沙路市政停车位突然涨价 上班族直呼:6元每小时太贵了 下一篇:感谢多年照顾 西安老人立遗嘱由“保姆”继承唯一房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