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两个弟弟愿放弃 父亲因病去世有遗嘱哥哥仍无法继承豪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9-09-18 20:15:32
[摘要]因病去世的他已知有一个27岁的婚生子,还有两个非婚生子分别是10岁、9岁,因没法证明“我爸是我爸”导致继承遗产遇到麻烦。

  因病去世的他已知有一个27岁的婚生子,还有两个非婚生子分别是10岁、9岁,因没法证明“我爸是我爸”导致继承遗产遇到麻烦。

  父亲去世遗嘱未公证 名下奔驰车过户遇阻

  今年年初,55岁的王丁(化名)因病去世,生前立有遗嘱,但未进行公证,现已知王丁的继承人有其父母、还有3个儿子,共5位。刘雁(化名)是王丁小儿子的母亲,她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一个略显复杂的家庭状况。

  “我和王丁一直没有领结婚证,但我俩生了一个儿子,已经9岁了,据我所知,王丁和李丽(化名)也有一个10岁的儿子,也是非婚生子,王丁和原配妻子已于十几年前就离婚,有一个已27岁的儿子,再加上王丁8旬的父母,共5位继承人。”刘雁说,“虽然遗嘱未做公证,但大家对遗产分配都无异议,就是有一辆汽车还在王丁名下,因为王丁的父母年迈,两个小儿子还未成年,我们一致同意由已成年的大儿子继承这辆车,但办理过户时,遇到了麻烦。”

  刘雁表示,由于大儿子工作繁忙,两个小儿子在上学,就由她负责处理这些事宜,去车管所欲办理过户时,被要求提供继承权公证书。9月10日,刘雁去西安市雁塔区公证处办理时,被告知要提供亲子鉴定,证明这三子与王丁确为父子关系。

  “但3个儿子均没有亲子鉴定,王丁已经去世并安葬了,这就相当于要求他们证明‘我爸是我爸’,我认为很不合理。”刘雁说,“王丁的父母、3个儿子,共5个法定继承人可以同时去公证处做联合声明,要是再出现第6个继承人甚至更多,可以去起诉我们5个,我们愿意负法律责任,但公证处还是不给出具继承权公证书。”

  华商报记者根据刘雁提供的联系方式,试图联系李丽,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了王丁的大儿子,他说:“我爸妈离婚已经十几年了,我的户口和我妈在一起,我爸不在我们的户口本上,也没有亲子鉴定能证明我爸就是我爸,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大儿子说,“我爸的遗嘱里,我和两个弟弟各分一套房子,这没啥争议,就是那辆奔驰汽车现在想过户给我,毕竟两个弟弟还未成年,也只能由我继承了。”

  公证处:所有继承人都要证明与被继承人的关系才能出具公证书

  9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咨询了西安市雁塔区公证处,工作人员马女士表示,一般情况下,由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单位或社区开一份家庭关系证明,就可以很清楚地说明所需情况,包括被继承人生前的婚姻状况、一共几段婚姻关系、其配偶分别是离异还是死亡,被继承人死亡时是否处于有婚姻关系的状态,他共有多少个子女等。

  “但王先生的情况较复杂,现已知就有2个非婚生子女,要是过段时间又出现其他非婚生子女,该怎么办?不提供详细的材料我们就无法调查清楚。”马女士说,“所以不管是婚生子女还是非婚生子女,我们只能要求现有的所有继承人分别提供相应材料证明其与被继承人的关系,由多份证明组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然后所有继承人都要来公证处做谈话笔录,全都予以认可后我们才能出具继承权公证书。”

  马女士说:“现在王先生已过世,无法做亲子鉴定的情况下,大儿子已成年,可以提供他自己的档案和他父母的个人原始档案作为证明材料,现有的2个非婚生儿子可以提供他们的出生证明及户口本,我们可以据此去相关部门予以调查核实。”

  至于刘雁所说的现有5个继承人做联合声明的说法,马女士表示,“不管是任何承诺或声明都行不通,我们不能据此就出具继承权公证书。”马女士说:“我们还要调查为什么王先生之后生了两个儿子都没再婚,如果有审查不清的情况,就会建议当事人走诉讼程序解决。”

  律师:成年与否均有继承权,出现更多继承人可协商或诉讼解决

  是否有法律规定只有成年的继承人才可以继承汽车的所有权?若无规定,王先生的父母、两个未成年儿子的监护人,都表示汽车由王先生已成年的大儿子继承,这个符合法律程序吗?可以直接口头约定还是需要什么手续?此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出现第6个继承人甚至更多,又该如何处理?对此,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进行了专业解读。

  韩朝泽律师表示,法律没有规定只有成年继承人才可以继承汽车所有权,具有继承权的人均有权要求继承遗产。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没有有效遗嘱情况下,才进行法定继承。同时,《婚姻法》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权利,因此,在本案中,应首先遵照王先生遗嘱对汽车进行分配,如遗嘱中未对该汽车进行处置或遗嘱无效,才通过法定继承分配汽车,王先生的第一顺序继承人父母、三个儿子对该汽车是均有权继承,不能因继承人未成年而拒绝其继承财产。

  “王丁的父母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可以放弃汽车继承权,但是他的两个未成年儿子的法定监护人不得代其放弃继承权,因该放弃行为侵犯了被监护人合法权益,通常是无效的。”韩朝泽律师说,“两个未成年儿子仅仅为9岁和10岁,做出放弃继承的决定,有可能被认定与其心智认知水平不符,即使监护人认可也可能被法院认定无效。”韩朝泽律师表示,“如两个未成年儿子确要放弃继承权,可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手续,但公证机构也可能以其年龄过小,认知水平与办理事项不符为由拒绝办理公证。”

  如果在遗产分配完毕后,出现第6个,甚至更多继承人的情况,韩朝泽律师认为,“这些新出现的继承人对之前继承及遗产分配有异议,认为自己应当参与遗产分配的,可与其他继承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到法院提起诉讼,通过举证主张自己拥有继承权,如果法院确认其具有继承权,应当对遗产进行重新分配。”华商报记者 王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放弃 继承 豪车

上一篇:向中介交了房租又被房东催交 警方贴封条调查“左旗”中介 下一篇:韩国《杀人回忆》凶手原型找到却过追诉期 曾4年内连害10女致9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