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警新城大队杨鹏:指挥交通极具仪式感的“马路男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9-09-19 07:15:21
[摘要]在西安市新城广场省政府东门口的马路上,有一名被称为“马路男神”的辅警,这称呼不仅因为他长得高大帅气,更因为无论是寒风凛冽的严冬,还是酷暑难忍的盛夏,只要在岗一分钟,他都能坚持做到身姿挺拔、精神饱满,指挥交通一招一式极具仪式感。

  在西安市新城广场省政府东门口的马路上,有一名被称为“马路男神”的辅警,这称呼不仅因为他长得高大帅气,更因为无论是寒风凛冽的严冬,还是酷暑难忍的盛夏,只要在岗一分钟,他都能坚持做到身姿挺拔、精神饱满,指挥交通一招一式极具仪式感。

  仪仗队退伍军人

  指挥交通极具“仪式感”

  在新城广场,老远就能听到“嘟嘟”的哨声时不时响起,走近就能看到一名身姿挺拔、精神饱满的交警在马路中间穿梭,他就是“网红”杨鹏。

  岗位上的杨鹏站得笔直、昂首挺胸,引导车辆快速通过,一招一式极具“仪式感”,这其实与他曾是一名军人有关。

  2001年,19岁的杨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服役。平常的训练就是练习站立、军姿、行进、训练枪法正步等。2006年退伍后,杨鹏尝试过自主创业,但在部队服役的经历让他始终怀念,于是他成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一名辅警。他先后在金花路十字、西京医院示范岗、华清路十字、西新街等路口指挥交通,如今被调至新城广场执勤。无论在哪个路口,只要他上岗,那硬朗帅气的指挥就会出现。

  日复一日用心工作

  真诚守护身边人

  起初有人说他在作秀,但日子久了就不这么认为了。因为无论是酷热的盛夏,还是寒冷的严冬,杨鹏始终如一。

  在交通指挥中,路口就是他的天与地。每天早晚高峰4个小时下来,杨鹏能走上近两万步。这近两万步是怎么走出来的?见过杨鹏指挥的人就知道,当人行道绿灯亮起时,遇到有老人等候过马路时,他就会上前搀扶老人,跟随对方的步调慢慢走,还会给停留等候的车辆竖大拇指;遇到要过马路的小朋友,就算有其家长牵引,他也会上前弯腰牵起小朋友的手,让小朋友欢快的通过;对那些携带很多物品的人,他也会上前搭把手。

  当然,对于开车越线者,他会上前对驾驶员先敬礼,再说明,告知对方下次要注意;对于没走斑马线的行人,他也会走过去一边看护着对方安全过马路,一边提醒这不是斑马线,劝导要走人行横道……

  日复一日,杨鹏赢得越来越多的人称赞。他成为金花路、新城广场等地的“明星交警”。

  今年是杨鹏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的第9个年头,他对自己的行为是这样注解的:“以前穿制服,现在依然穿制服,以前护卫的是国家尊严,现在守护的是身边的人,我喜欢这种感觉。”

  成为网红的他赢得百姓喜爱

  如今,认识杨鹏的群众越来越多,经常途经新城广场的群众总要跟杨鹏拉上几句家常,或在他跟随人流走过斑马线时,或在他挡车帮老人通行时……一句“啥时候下班”、一句“最近都还好”的简短问候中,是对杨鹏满满的关心。

  附近的住户有给他送水的、送吃的,尽管杨鹏都不要,但还是挡不住这份热情。60多岁的郑女士经常带孙子从新城广场路口过马路,由于她膝盖受过伤行动不方便,杨鹏每次都会过去搀扶。郑女士常会带些茶水交给杨鹏。“有一次我正在执勤,她悄悄跑到我耳边问我站岗时能不能吃东西,我刚说了个‘不’字,一个饺子就塞我嘴里了,等我说出‘不能’时,又一个饺子塞进来。哎呀,那种幸福感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那饺子的味儿跟我奶奶以前包的一样。”杨鹏说。这些路口的“老熟人”对杨鹏格外好,有时杨鹏正在站岗顾不上看,一回头,路边的护栏上就放着一瓶水或几个水果。

  就在9月2日华商报记者采访当天,有五个老人硬拉着要跟杨鹏合影。

  杨鹏还是附近小朋友们的偶像,他们以被杨叔叔牵手过马路为傲,“有孩子给我送桃子、送巧克力,大家常说被我感动,其实我才是被大家感动了。”杨鹏说,只要认真工作,大家就会喜欢你。

  对辅警的工作,杨鹏是这样理解的,“我站在路中间代表的是警察形象,老百姓不会看你是辅警还是交警,只要你做得好,就是人民的好警察。”他说,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说明他做到了“一个对路口有益的人”。

  画交通警示漫画

  收获了爱情

  并未止于路口的工作,闲暇时,他也思考,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机动车和乱闯红灯的行人,只靠自己的提醒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想着想着,杨鹏想到自己会画漫画,“可以以漫画的形式来警示教育么!”每天下班、每个周末的时间,开始画漫画。杨鹏说,以前他在部队就负责出板报,因为喜欢,所以乐在其中。他创作的交警漫画生动形象,被新城大队制作成小扇子、小镜子、安全手册等派发给市民群众。他先后创作了百余幅交通安全宣传漫画,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在互联网时代,紧跟信息时代电脑绘画步伐,杨鹏工作之余,自费购置数位板、绘画专用器材,学习绘画课程。

  2016年,他在休假期间完成了创意构思、绘画实践,从一个父亲角度,专门为学龄儿童创作了交通安全漫画读本《特别的礼物》。该读本一经线上推出,深受网友追捧和热议,被后宰门小学、省政府机关幼儿园等全市各大学校当作儿童交通安全启蒙教材,并受到多家媒体的专访,他的漫画和微博也多次被省内及全国同行转发宣传,是交管安全公益宣传的有益尝试和积极现象。他创作的《特别的礼物》《疯狂原始人》系列交通安全宣教漫画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荣获公安部2016年度安全宣传作品三等奖、公安部交管局2017年度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作品二等奖,是陕西省公安系统唯一的获奖作品。

  杨鹏还因漫画收获了爱情。在金花路十字执勤时,有个女孩开车路过看到他,“她觉得这个交警很认真,回去就在微博上搜‘金花路交警’,真找着我了。看到我画的漫画就给我留言,后来我们就认识了。”再后来,这位“女粉丝”变成了他的妻子。如今,他们的女儿已经6岁了。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支队 新城大队 辅警 网红

上一篇:男子给异性发暧昧红包被发现后殴打妻子 还“放狗”咬民警 下一篇:西安一空巢老人临终前立遗嘱 唯一房产给了共同生活8年的保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