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霓裳翩翩 你从哪朝穿越而来?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9-09-19 11:46:1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华服有锦然而庄肃。由华商报与知行格传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西北赛区)”已启幕,200多位汉服爱好者报名,上周末举行海选第一场,71位选手登台,霓裳裙裾、衣袂飘飘,让人大饱眼福。

在汉服大赛现场,观众仿佛跟着模特们穿越回古代,除了欣赏汉服之美,也产生诸多疑问:“这些模特穿的是哪个朝代的服装?”“评审点评一些选手的服装不符合形制,穿汉服有什么讲究吗?”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主办方之一知行格汉服社的负责人云娘,她介绍:“汉服不是汉代服装,而是汉族服装,千百年的变迁,细化为繁多的样式,同时也代表了每个朝代背后的历史文化变迁。”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不同历史时期的汉服,通过此次汉服超模大赛,一起来解读这些模特们分别从哪个朝代“穿越”而来。

秦汉:曲裾深衣,庄严大气

  据《史记》中记载:及黄帝造物宇,制衣服。因此有华夏衣裳为黄帝所制一说。在春秋战国之前,为上衣下裳(裙)。汉服基本形制的“交领右衽”在那时已经形成。袖根宽大,象征天道圆融;背后一条直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领口直角相交,象征地道方正。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汉服演变为深衣,就是把衣、裳分开剪裁但上下缝合在一起,因为“被体深邃”而得名。身体深藏不露,给人雍容典雅的感觉。秦朝和汉朝社会都崇尚简朴,这两个朝代的汉服十分接近。我们今天所说汉服中的曲裾就是流行于秦汉时期的深衣的一种。曲裾里面需要搭配中衣、裙子。根据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绕襟深衣复原再现,衣裾弯曲缠绕,整体庄严大气。


来源: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襦裙 霓裳 魏晋风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