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新发展:地铁5号线2020年年底有望通车 建成学校50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9 18:09: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19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二场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出席,介绍“践行新理念 奋进新时代 全力谱写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

  GDP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要求把西咸新区建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2017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并交由西安市整体代管,建设大西安正式拉开了帷幕。

  发布会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用“6个新”介绍了西咸新区的发展变化情况。

  奋力追赶超越,经济发展成为新引擎。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代管托管两年多来, 新区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增速继续在全省乃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6000多名海内外硕士、博士已入驻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2家

  坚持高质量发展,产业聚集形成新高地。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第一批6000多名海内外硕士、博士研究生已开学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集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开放式智慧学镇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教育科创中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2家、中国500强企业40家,新区正在成为西部地区现代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地铁16号线顺利获批 即将开工

  狠抓高品质建设,大西安新中心展现新形象。邀请国际一流团队参与新区规划设计,构建了大开大合、点状布局、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了全域覆盖、城乡一体、多规合一的全区规划“一张图”,在全省首家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探索推行“开发单元”综合规划,做到了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主动融入大西安,户籍同城、社保同城、车牌照同号全面完成,15个互联互通道路项目建成通车,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轻轨竣工验收,地铁1号线二期即将通车试运营,横贯大西安东西的地铁5号线明年底有望建成通车。

  规划全长20公里的大西安新轴线。位于新轴线上的中央商务区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开发工程已全面启动建设,累计开工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已建成104万平方米,“西部第一高楼”绿地丝路国际中心即将全面完成地下工程,年内可建到5层以上,保利西北中心和保利大剧院9月20日破土动工,纵贯新中心新轴线的地铁16号线顺利获批、即将开工,大西安新中心进入全面推进、快速建设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案例

  在全国复制推广

  深化改革创新,开发开放迸发新活力。试点示范成果丰硕,推进自贸、服贸、新型城镇化等10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多试联动,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7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等9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全省首个自贸产业园建成运营,自贸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

  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围绕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空港新城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引进13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和144家物流企业,累计开通航线355条,其中全货运航线23条,西北首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顺利开航,2018年国际旅客和航空货邮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

  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考核全省第一

  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

  优化“三个环境”,发展软实力凸显新优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渭河、沣河、泾河等5条河流加快治理、修复,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土壤污染防治去年考核全省第一,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昆明池、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园、沣河金湾等区域的环境魅力正在逐步显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完善公共服务,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建成包括秦汉清华附中、西咸黄冈中学等15所名校在内的各类学校50所,新增学位4.91万个。加快建设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所三甲医院,在全省率先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分担机制。从无到有布局公交线路,累计开通79条,实现新区所有镇街和建制村100%通车。推进城乡融合,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区唯一的贫困村已顺利脱贫,贫困群众2019年年底前将全面脱贫。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地铁5号线 通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