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皇城台发现疑似“图腾柱” 石峁遗址刷新中国早期文明新高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9 21:14: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石峁遗址近期又有新发现:神面纹圆型石立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队队长孙周勇表示,这有可能是“图腾柱”。

   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种石雕60余件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地处黄土高原北部的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坐落在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北岸的梁峁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式考古发现之一。

  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核心,有内外两重石砌城垣,城外分布有数座线性分布的“哨所”类建筑遗迹,构成外围的“预警”系统。远看整体形状类似于“金字塔”。碳十四系列测年及考古学系列证据表明,石峁城址初建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距今已4300多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它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成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2012年迄今,陕西考古工作者先后发掘了外城东门址、内城韩家圪旦高等级墓葬区、城外樊庄子“哨所”等地点。外城东门址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由内、外两重瓮城、门道、包石夯土墩台、门塾、马面等设施组成,周边地层及遗迹中出土了玉铲、玉钺、玉璜、牙璋、陶器、壁画和石雕头像等重要遗物,尤以 “头骨祭坑” 及“藏玉于石”现象尤为引人注目。

  皇城台考古启动于2016年。据孙周勇介绍,截至目前已在石峁遗址台顶的大型宫室类夯土建筑南侧护墙上,共发现各种石雕60余件。画面题材有符号、人面、神面、动物、神兽等,雕刻技艺成熟,技法有阴刻、浅浮雕、高浮雕、圆雕等,所有题材的图案都很讲究对称美。此外,在皇城台还发现了卜骨和大量的骨针,以及距今约4000年的口簧等乐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皇城台 石峁遗址 图腾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