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首创!西安上线新抓拍系统 专治外卖车辆违法行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20 11:46:43 编辑:何媛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近年来,国内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外卖派送员的就业岗位。但是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外卖派送员的交通违法行为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降低外卖行业车辆交通违法,已经成为各地交警支队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警企合作抓拍外卖车辆交通违法系全国首例

  华商网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大队了解到,高新大队已经于两个月前,在高新辖区上线抓拍外卖行业车辆交通违法的新科技。目前该装置在唐延路与科技二路十字路口运行良好,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抓拍到外卖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1054起。

  据悉,该装置由交警高新大队联合西安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施,该装置通过在十字路口部署智能识别卡口相机,对两三轮车进行智能识别分类抓拍,通过将对两三轮车辆的图像特征进行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用大量的素材进行机器训练,配合交警实战应用平台,准确抓拍不按车道驾驶、逆行等违法行为,通过对接红绿灯检测器等辅助设备,准确抓拍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平台输出违法图片,形成违法证据链,并按照两三轮车的特征对有违法行为的车辆行驶照片进行智能分拣归类。

  抓拍完成之后,车辆违法数据将抄告给对应企业,作为企业内部加强管理的依据。交警高新大队相关人员说道:“通过警企合作,将外卖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留存,直接通知到外卖企业,打通交警--外卖员--外卖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这种尝试在全国还属于首次。目前对于违法行为的处罚主体还是外卖企业,这项工作也还正在试点当中,待试点工作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

1.jpg

  交警15天内抓拍到217起外卖车辆违法行为

  西安市外卖企业主要是饿了么、美团、UU跑腿三家企业构成,据统计在西安市区从事配送的从业人员当中,美团外卖共有7800余人,饿了么共有6000余人,UU跑腿共有8000余人。但是如此庞大的从业队伍,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却少之又少,有的只有两三个安全管理人。

  2019年9月3日至9月17日,在已经试运行的视频抓拍中,检测到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17起,日均违法14起。其中闯红灯43起,占到了总量19.82%;违法占用机动车道170起,占到了总量的78.34%;逆行4起,占到了总量的1.84%。

  美团外卖68起,占到了总量的31.34%;饿了么73起,占到了总量的33.64%;UU跑腿63起,占到了总量的29.03;其他外卖企业13起,占到了总量的6%;美团外卖、饿了么、U跑腿三家企业从业人员的违法行为较为突出,且远超于其他企业。

  据统计,2019年以来,高新大队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084起,其中,涉及两三轮车的交通事故3663起,占到了事故总数的45.31%。两三轮车辆违法高发,是交通事故隐患的重要来源之一。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首创 专治外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