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阆中城外的世外桃源:纯阳山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20 21:51: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欣赏民俗舞“亮花鞋”,见证“张飞巡城”、“秀才赶考”、“道台审案” ,品尝阆中特产张飞牛肉、保宁蒸馍,当很多人在这棋盘式的格局中穿梭、感受原汁原味、古色生香的阆中时,却鲜少有人知道,阆中城外有一处世外桃源,它就是纯阳山村。

  近日,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第十届C21论坛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纯阳山村,这个距阆中不到一小时车程的小村庄里荷叶摇曳、湖水涟涟,精致的 村舍和美丽庭院,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水墨画。

  在地图上,纯阳山村置身于四川南部县八尔湖风景区内,隶属八尔湖镇。从阆中驱车到纯阳山村,车程不到一小时,当拐至村落时,一幢幢楼房掩映在葱绿 当中,典型的川北民居,只见田园尽花香、塘中鱼戏莲、青山白鹭傍、湖湾清波荡……令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因为村里还建有生态湿地公园、纯阳花海、游 湖栈道。走在新修的村道上,扑鼻而来的都是泥土的芬芳,这是大自然特有的味道;村内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唱歌、跳舞、读书、下棋,各有各的热闹 ;村里的农耕文化体验园,传统农耕工具陈列其间,村民劳作场景的雕塑让人眼 前一亮,能够让游人较为直观的了解川北家户的日常生活。村内的小楼房多数都 被建成了农家乐,走进一家农家乐,房子干净整治,用具一应俱全,村民魏师傅说,去年以来,一遇节假日,村里是一房难求,好些人早早就定好了房间,带着老人和孩子在这里住上一晚。

  但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此前居然是贫困村。据介绍,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纯阳山村坚持把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放在首位,重点在屋、路、 湖、景上做文章,村民房屋“宜聚则聚、宜散则散”,不搞大拆大建,而是采取 “穿衣戴帽”的办法进行修固,恢复川北民居风格。坚守“自然、生态、亲水” 原则,新建环八尔湖环湖路1.5公里、游步道6公里,连通了村头村尾以及庭院广 场。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好多都回来了,共同打造“水美新村”,一步一步的让 贫困的村庄成为外在游客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该村第一书记魏小洁说,目前村子建有食用菌产业园,建有果园、菜园、林园,以及发展养殖业。“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致 富项目,比如经营双孢菇一项,如果经营得好,一年收入10万元不在话下。”目 前,全村已栽植丑柑320亩、桃树110余亩。通过出租集体林场12亩和入股八尔湖 渔业协会,村集体实现收入1.3万元。而栽种瓜果蔬菜,一定程度上也能让游客来 有一个农家采摘的体验。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阆中 世外桃源 山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