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4岁男子自学“粉笔画”45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能再等待了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9-23 07:40:41
[摘要]只有在画画的时候,内敛而寡言的吕松辽才能感到某种释怀。1974年,正在咸阳泾阳县插队当老师的吕松辽,在一位老师家中,第一次见到了色粉画。”  2011年,55岁的吕松辽在书院门租来一间画室,一边画画,一边向慕名而来的爱好者,普及色粉画常识,教他们画画。

\

  吕松辽正在用粉笔创作

  只有在画画的时候,内敛而寡言的吕松辽才能感到某种释怀。“明与暗、动与静、线与面,都是大刀阔斧、大开大合的。”一边画,他一边喃喃自语,“我喜欢这种艺术的表达方式。”

  西安书院门,两扇卷闸门,将这间简陋而局促的画室,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

  这种隔离,是吕松辽愿意看到的状态,这位64岁男子的工作节奏,并没有被卷入快速、焦虑的城市生活中,时间在他这里是另外一种定义:耐心、勤奋、定力。作为唯一的一位用粉笔画画的人,吕松辽并不热衷攀附某个圈子,交际应酬也很少。

  粉笔画有个专业叫法“色粉画”。色粉画起源于欧洲,用特制的粉笔来绘画,通过浓烈的色块、简洁的线条表达画面氛围和人物情感,既有油画的厚重,又有水彩画的灵动。

  1974年,正在咸阳泾阳县插队当老师的吕松辽,在一位老师家中,第一次见到了色粉画。这是一本法国印象派画家埃德加·德加的画册,吕松辽震惊了,“我没有想到,粉笔居然这样神奇。”

  由于在绘画方面的天赋,他在插队时,曾被安排在当地一所小学当美术老师。作为一种小众的绘画种类,彼时,人们对色粉画并不了解,吕松辽选择自学,买不起专业的色粉笔,他就用普通的粉笔,通过水彩来挑染,“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画纸和颜料。”

  他尝试在色粉画中,加入中国工笔画的线描技法,使作品在热烈中透出几分东方式的含蓄和柔美。“每天都坚持写生,每天都坚持画画,”昨天,吕松辽告诉记者,画家不是匠人,情感和艺术悟性才是第一位的,必要的专业技能要学,但更重要的是敏锐的眼光和真情实感,“你的作品要有感而发,人物形象要有血有肉。”

  2011年,55岁的吕松辽在书院门租来一间画室,一边画画,一边向慕名而来的爱好者,普及色粉画常识,教他们画画。

  “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能再等待了。”他的想法很简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不敢行动,我不愿再等,人生的后半程,我要自己做主。”

  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色粉画 吕松辽 粉笔画

上一篇:西安将投放储备肉780吨 拟设投放点40个每公斤34元 下一篇:西安大学生每月消费多少?过半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千元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