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排世界杯迎来关键战 今日下午两点中美女排将正面交锋

社会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孔宁 2019-09-23 08:05:03
[摘要]今天下午两点,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将展开一场搏杀。目前两队同为五连胜、同积15分,因此这场较量备受关注。

  QQ截图20190923081123.png

       今天下午两点,位于札幌的北海道综合体育馆将迎来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巅峰对决,同为五连胜、同积15分的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将展开一场搏杀,由于胜者极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冠军,因此这场较量备受关注。

  高度与速度的较量

  美国女排最值得称道的是该队以速度见长的战术体系。虽然她们缺少朱婷这样个人能力超强的球星,但是她们却拥有当今世界女子排坛最快速的战术体系。而中国女排拥有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第一平均身高,因此这一次中美对决是高度和速度的较量,比赛就是彼此特长的较量,也是彼此抑制和反抑制的较量。

  基拉里很清楚,美国女排能与世界强队抗衡的优势是什么。速度排球体系是很厉害,但一旦球员的能力无法达到战术要求,或是临场发挥不出速度优势,那么,美国队就很难获胜。为此,基拉里重组了美国女排,副攻线在保留迪克森一人的基础上,换上了奥格博古和华盛顿两名黑人球员;接应人员全换了,德鲁斯强势涌现,前国手洛维回归顶替了汤普森。二传手是代表意大利诺瓦拉女排夺取欧冠冠军的二传手卡里尼。自由人则是考特尼、奥兰特斯·王。只有主攻线保持不变,仍是巴奇、希尔、拉尔森、罗宾逊4人担纲,她们的最大优点是一传能力不错,在此前五场比赛中,没有哪支球队能打乱美国队一传体系,这一特点保障了美国队能充分发挥快速多变的战术特长。

  中国女排要想破美国队的速度,首先就得在发球环节想办法。郎平半年以来在训练中做得最多的就是让中国女排不断提速,一旦能跟上对手的速度,中国女排的高拦网特长就会压制住对手。当然中国女排的高点强攻不仅仅在于扣球高度,而且在高度之上,还有整体进攻速度的加快,形成高度之上的速度,速度基础上的高度,这就是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的法宝。

  朱婷表现很关键

  在排球这种集体项目中,是个人成就了整体,还是整体成就了个人,这一直是一个有趣的讨论话题。从我们的角度说,核心朱婷的表现如何,对中国女排的整体发挥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也是中国女排击败美国女排的关键。

  去年女排世锦赛美国女排无缘四强的重要原因,是美国队虽然整体实力很强,但队内缺乏塞尔维亚队博斯科维奇、中国队朱婷、意大利队埃格努这种类型的核心球员,在某些关键时刻与关键分上,球星的个人实力是具备决定作用的,这是美国队的硬伤,却是中国队的优势,从这点看,朱婷的个人发挥十分重要。

  目前在世界杯球员得分榜上,塞尔维亚队布耶里卡以120分,排在得分榜第一,俄罗斯冈察洛娃以92分,排名第二,多米尼加队马丁内斯以88分,排名第三,日本队石井优希以82分,排名第四,朱婷以78分,排名第五。美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是排在第16名、得到58分的罗宾逊,美国队拉尔森以48分,列第23位。而中美两队其他队员中,张常宁以45分列第25位、袁心玥以44分列第27位、美国队德鲁斯以43分列第29位。由于各队技战术打法不同,得分榜不一定能够准确反映球员的真正实力,不过它仍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美国队更强调整体性,他们是靠整体来弥补个人实力的不足。

  在扣球成功率排名榜上,朱婷以59.13%排在第一位,张常宁以47.37%名列第五位;美国队罗宾逊以54.64%排在第二位,拉尔森以47.62%排在第四位,这表明中美女排攻击力基本上不相上下,但朱婷确实具有超强的个人能力,在比赛关键时刻,她是中国女排可以倚重的核心。

  在拦网榜上,美国队奥格博古排名第四,中国队颜妮排名第五,袁心玥排名第六,龚翔宇排名第七,从排名看,中国队拦网能力超过了美国队。不过,拦网好坏还要看各自发球的成功率与攻击性如何。在发球榜上,美国队拉尔森排名第三,中国队张常宁名列第四,丁霞名列第五,可以看出中国队的发球在进步,现在就看对阵美国队时,中国队的这一进步能否体现得出来。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女排 世界杯 中国队

上一篇:四川黄龙乡委书记河流上踩绳索救人 被群众说“不要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