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三学生左臂畸形求医19年西安遇希望 医生:先天性桡骨头脱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24 18:17: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岁的大三学生小程,长得高大帅气,可左臂却先天性畸形,19年来,他连用左手摸头这样的平常动作都做不了。近日,在陕西省友谊医院专家的精心手术下,他即将拥有正常功能的左臂,这让从河北赶来的小程和家人开心极了。

  9月24日上午,在该院骨科病房内,儿骨专家苗武胜教授为小程进行术后检查,显示一切良好。尽管长得高高大大,可小程是个腼腆的小伙子,听到苗教授说自己将来会恢复得很好,他安静地笑了,眼睛里充满了喜悦。

  “出生才几天家里就发现孩子左臂不对劲儿,不直,抬不起来。”小程的叔叔告诉记者,当时医生说先观察,长大后可能就好了,结果到10岁时,情况依然如此,左臂很多动作都做不了,比如很平常地伸直、用手上抬摸头等,上体育课也受到影响,日常都靠右手,这也让孩子很没有自信,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尽管这些年国内四处求医,但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

  眼看小程顺利考上了大学,已经上到了大三,为了将来就业成家考虑,家人再次带着他前往北京著名三甲医院求医,并最终在该院专家的推荐下,辗转找到苗武胜教授。

  苗武胜教授介绍说,小程属于先天性桡骨头脱位,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结构畸形,导致胳膊屈伸旋转功能受限, 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诱发尺骨畸形,目前医学界普遍没有较好的处理办法。此畸形在出生时往往不易发现,儿童时期常因肘部轻微外伤或肘部包块拍X线片检查才明确诊断。

  据介绍,相对其它疾病,先天性桡骨头脱位矫治棘手,主要是因为手术牵扯两个关节的复位问题,尺桡关节复位和肱桡关节复位往往难以兼顾,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稳定性和功能。此前,苗武胜教授已成功实施该手术30余例,但经过检查,小程桡骨和肱骨及尺骨关节均脱位且严重,肘关节稳定性极差,加之年龄又大,直接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即使手术,成功的几率只有60%左右。

  在患者及家属的一再坚持下,专家团队精心研究最佳手术方式,最终决定在3D打印技术的保障下,为患者实施了左侧先天性桡骨头脱位尺骨近端旋转截骨、植骨矫形内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良好,很快小程就能够出院回家,这个19岁的小伙子即将拥有一个正常的左臂,奔向多彩的人生。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畸形 希望 骨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