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呼声与回应| “户县十字”的“中楼”名字是不是错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2019-09-25 14:12:55
[摘要]1987年版《陕西省户县地名志》出版发行后,不断有市民反映并建议在今后对该楼书写称谓时,应还原当时修建时的历史立意和惯称,书写称谓应为中楼。

  近日,有市民向华商报咨询,鄠邑区“户县县城”十字(钟楼旁边)南边的路标钟楼写成“中楼”,不知是不是写错了?

  对此,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回复:1987年版《陕西省户县地名志》第七章古迹历史地名记载,钟楼矗立于户县县城城中心。明崇祯九年,知县张宗孟在重修县城并新建四门城楼时,“言其城楼列峙,中心无主,必至地脉散越,人文不振”,建议文昌阁于城楼之中,以镇之,故名文昌阁。该楼修建时,立意县城中心之楼,惯称中楼。后又仿省城西安于楼上西北隅挂置报时铜钟一口,泛称钟楼。该楼高大壮观,登楼远眺,四方景物尽收眼帘,清邑人王永图赋有《题大观楼二绝》,咸宁冯文锡题有《大观楼二咏》,因而曾有大观楼之称。故该楼就有了中楼、文昌阁、钟楼、大观楼等多个称谓。

  1987年版《陕西省户县地名志》出版发行后,不断有市民反映并建议在今后对该楼书写称谓时,应还原当时修建时的历史立意和惯称,书写称谓应为中楼。

  2007年,时户县人民政府在征求社会各界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将该楼以“中楼”命名使用,并以县政发【2007】71号文件向社会公布。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钟楼 户县 历史地名

上一篇:西安城管对垃圾分类督导检查 灞桥有3小区未按要求设置垃圾桶 下一篇:燃爆!西安警方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在钟楼广场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