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的名字叫国庆!跨越数十年 来听陕西“国庆”们的故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宝红 刘慧 2019-09-27 07:05:49
[摘要]中国人的名字里藏着时代记忆,记录着国家的崛起、民族的复兴。程国庆于1968年10月1日出生于陕西吴起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出生后一直没有名字,直到她八岁上学时还被叫做“丫儿”。

  辉煌壮丽70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

  中国人的名字里藏着时代记忆,记录着国家的崛起、民族的复兴。

  中国人的名字里藏着美好希冀,承载着对孩子“借国运而兴昌”的期许。

  中国人的名字折射历史事件,反映社会发展。

  中国人的名字蕴含中华文化,彰显汉字优美。

  新中国成立后,人们欢天喜地,不少人为孩子起名“国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那些名叫“国庆”的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讲讲“国庆”们的个人故事。

  50

  他叫陈国庆,1952年出生,他说——

  我原本有一个发音相近的名字

  报户口时不识字就叫“国庆”了

  陈国庆是早前随家人从河南山乡来到西安,落户在西安城北,成为一名木工。

  那时候的人们也不太讲究过生日,作为平凡的工人,没有太多关注过他的名字,但他自己感觉这个名字挺好的。唯一疑惑就是,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给自己定下来的。

  关于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听起来有点稀里糊涂的故事。“我出生于1952年,那时的人出生都是说农历,我并不是出生在国庆节,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我原本有一个发音相近的名字,家里人给我报户口登记时不认识字,报户口的人说,就叫‘国庆’,好记,还喜庆。”

  50

  他叫贺国庆,1959年出生,他说——

  出生时恰好县城的大广播在播放国歌

  名字带来的幸福感别人很难体会

  出生于1959年的贺国庆是高校教授,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曾在英国留学7年多,但从未另外起过英文名字,一直沿用原本的姓名,有外国友人说他的名字拗口,他就会耐心地解释名字的含义:他是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出生的,这个名字很有意义。

  贺国庆说,自己出生在县域医院。出生时恰好县城的大广播在播放国歌,父母说,为了纪念那一刻激动的心情,为了庆祝家里迎来新生命,更为庆祝祖国越来越繁荣,所以孩子一定要叫“国庆”。

  “我孙子都快上大学了,但想到自己出生那一刻婴儿啼哭与国歌的交融,想到那一时刻还很年轻的父母激动的心情,就很为这个名字骄傲。”

  他说年轻时,有人说叫这个名字的人很多,太普通了。“而我却感觉,能与新中国同庆生日,能诞生在这个时代,能被人一看姓名就牢牢记住,这种幸福感是别人很难体会的。”

bb14pky3.jpg

  60

  他叫李国庆,1967年出生,他说——

  我希望做对得起自己这个名字的事

  以名字和爱国之心祝福祖国

  李国庆身高一米八五,浓眉大眼,52岁的他依旧魁梧笔挺。

  他出生那天是1967年10月1日,在家族里属于“全”字辈,按族谱本来准备叫“全有”。出生那天,医生把他抱出来时手臂上挂的小牌子上就写着“国庆”。母亲后来说,那是接生的医生给他起的名字,说是出生这一天与国同庆,不如就叫“国庆”吧。

  他笑谈:“可能是受名字的影响吧,常常会有人问我‘是不是有这个名字的人就应该一身正气’。别的‘国庆’咋样咱不知道,但我会尽最大努力不辱没这个名字。”

  李国庆18岁时喜欢上了摄影,现在是中国著作权摄影家协会副首席代表、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西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他上学时喜欢上了开车,如今将车开到过新疆罗布泊,进入过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达里雅布依拍摄了一组克里雅人的专题照片。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边远地区,我知道当地政府数次资助他们。关注他们,也是摄影家的使命与责任。”这组照片还在法国巴黎展出过。

  20世纪90年代末,他在云南遇到普洱茶,2005年他组织了100多位非遗传承人,带着马帮从云南昆明徒步进京。他喜欢品酒,后来还成了贵州省酱香酒文化传播大使。

  他告诉记者:“我从少年做事就比较正统严肃,报效祖国一直是梦想之一。我希望做对得起自己这个名字的事。用镜头去记录和探索祖国大好河山,为弘扬我国酒文化发起的活动等这些事情,其实都源于骨子里爱国热血的因素。”

  李国庆说,这个名字带给他很多积极的力量,让他更热爱生活。他是一个宠爱妻子的丈夫,一个宠爱女儿的父亲。妻子和他年龄相当,但看起来年轻很多。女儿能文能武,既能打出漂亮的棍法,也能扛起镜头记录世界,是签约摄影师。

  他的工作室里挂了不少名家字画,不少作者都是他的朋友。中国书协常务理事、北京市书协名誉主席张有清曾引陶渊明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赠他。

  热爱生活的李国庆,很珍惜时间。他曾写诗自勉:心存高远,意守平常。闲观云卷云舒,笑品世事无常。身体而立行,虽小步,终成千里。

  记者问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想说些什么?他铿锵地说:“以我的名字和赤诚的爱国之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60

  她叫程国庆,1968年出生,她说——

  名字是第一位老师起的

  也是祖国赋予我的

  名为国庆的人多为男性,而程国庆却是一位泼辣自信的职业女性。她说,国庆这个名字使她成了一个幸运的人。

  程国庆于1968年10月1日出生于陕西吴起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出生后一直没有名字,直到她八岁上学时还被叫做“丫儿”。

  程国庆告诉记者:“记得当时有位姓常的漂亮女老师,她问我名字,我说没有名字时感觉特别自卑,那一刻感觉自己好像是一个多余的、丑陋的人。”

  她说,常老师又和蔼地问起她的年龄,她说自己出生在1968年八月初十。“老师就说‘你马上就要过八岁生日了,怎么才来上学呢?’然后又告诉我,说我的生日按照公历来算的话,正好是国庆节,不如就起名叫‘国庆’吧。还说能在这个日子出生肯定是个幸运的人,将来要有大作为,要报效祖国呢!”

  程国庆说,后来有人说这个名字听起来像男的,应该改一下,但她并没有理会,“因为这个名字头一次给了我自信,能与新中国同一天过生日,这让我很骄傲。”

  程国庆说自己虽然没有读到高中,但工作后有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领导从职员名单上指定了三个人去南方学习,到深圳才发现其中一个是女生。当时老总还说,看名字以为叫国庆的都是男生。因为那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她得以深造和发展,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回忆过往,程国庆激动地眼含泪水:“我的名字是第一位老师起的,也是祖国赋予我的。我深深地感恩祖国,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名字!”

  70

  他叫廖国庆,1978年出生,他说——

  出生“耍赖”迟到了两天

  妈妈说还是要叫“国庆”

  1978年出生的廖国庆,出生日期并不是10月1日,但是他听父母说,预产期原本在10月1日,所以这个名字早就起好了,等了他三个月,虽然他“迟到”了两天,是10月3日出生的,但是“妈妈说还是要叫‘国庆’,她说这是个好日子,怪我耍赖迟到。”

  廖国庆爱唱歌,张口就为华商报记者唱了一首《我的名字叫国庆》,“我的名字叫国庆,喊我的名字都热血沸腾,国是深爱的国,庆是华人同庆,我和五湖四海同胞同祖同宗……”他说这是他最爱唱的一首歌,还教会女儿唱这首歌。

  廖国庆还告诉记者,他有一个特别铁的朋友叫郝国庆,“郝国庆初中时参加一个征文比赛,作文题目就是《我的名字叫国庆》,还拿了二等奖,奖了三十元钱呢。”

  如今,廖国庆经营了一家家政公司,已经有五年的从业经验,赢得很多客户的好评,很多老客户会直接叫他“国庆”,而不叫他“廖总”,对他的副总经理则会叫“张总”。“我感觉这是一种亲近也是信任,说明跟我亲近。说来,这也是沾了好名字的光呢!”廖国庆说到自己的名字的故事,脸上的笑意都遮不住。

  80

  他叫冯国庆,1989年出生,他说——

  叫这个名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

  监督我向善向上

  冯国庆出生于1989年10月1日,是一位跨国企业的程序员,负责设计公司各类网络流程。

  说到自己的名字,他感慨良多:“小时候一直认为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是偷懒、不负责任,还抱怨过‘干脆叫十一不是更省事儿嘛,写起来还简单’。长大一点才发现,叫这个名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老师上课点名最爱点我,督促我学习;永远有人记得我的生日,生日从不孤单;还有呀,做一点小坏事就被指责‘你对得起你的名字不’,监督我向善向上。我真的喜欢这个名字!”

  这个名字带给冯国庆很多回忆,他说:“这个名字对我有警醒作用,影响和校正着我的生活,因为这个名儿我都不敢做坏事儿,甚至一次作弊都没干过。即便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需要输入名字时我都会输入‘国庆’、“F国庆”或国庆的拼音加数字,这并不是偷懒,而是对名字的感情。”

  八零后叫国庆的人不太多,但冯国庆认为比起同时代那些叫“轩”“宇”“浩”“瑞”的人,自己的名字很“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幸福80后中少有的‘国庆’,我衷心地祝福祖国蓬勃发展,越来越强大!”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刘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 我的名字 折射

上一篇:陕西26位老干部获颁纪念章 多人曾多次被毛主席周总理接见 下一篇:我和国旗的故事丨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为西安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