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广场国旗护卫队擎旗手的故事 训练时腿和手臂上都绑沙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30 17:06: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b4cea07.jpg

  23岁的吕永利是新城广场升国旗队伍中的擎旗手,他说,往升旗台走的那段路并不长,但却是他人生道路上无比重要的一条路。

  从小就想当兵

  但没想到能进国旗护卫队

  武警陕西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五中队担任新城广场的升国旗任务,升国旗的队伍也被称为国旗护卫队,23岁的吕永利是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

1.jpg

  吕永利来自安徽宿州,2014年入伍。9月下旬,华商报记者来到在陕西省政府大院,吕永利与战友们一起,正在太太阳底下努力训练,为十月一号新城广场的升国旗仪式做准备。

  他脸上皮肤黝黑,身高1.86米,穿着军装,身材笔挺,说起话来露出年轻腼腆的笑。“我爷爷是军人,受爷爷影响,我从小就看军旅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从小就想当兵,但没想到能进国旗护卫队。”吕永利说,入伍后经过了新兵训练,该下连队了,“分兵时,班长领我到连队,走到门口,看到牌子上写着‘国旗队’,当时觉得很惊喜。”

  与大家一样,吕永利也觉得能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是非常神圣、光荣的一件事。所以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训练中,他格外认真。

3.jpg

  第一次当擎旗手时心‘咚咚’跳

  国歌响起后就不紧张了

  “训练时,站军姿、摆臂、踢正步等等,看上去简单的动作,但要经过无数遍练习,每一个动作要分毫不差。”吕永利说,最让他感受深刻的是,训练时腿上、手臂上都绑着沙袋,“每一个沙袋大约有4斤重,绑着沙袋,可以更好地练习惯性。踢正步、摆臂时,要训练‘定时定点’,腿踢起来半个小时不能动,最后要达到每个战士踢腿、摆臂时,角度是整齐划一的。”

  很快,吕永利进入了国旗护卫队方阵。一开始,他是方阵队列里的成员,后来,因为表现优秀,成为了前排的擎旗手。

  虽然伴随着国歌训练过无数次,但第一次当擎旗手走向升旗台时,吕永利内心还是紧张的。“当时心‘咚咚’跳,不过国歌响起后,紧张感就渐渐没有了。”吕永利说,往升旗台走的那段路并不长,但却是他人生道路上无比重要的一条路,“我穿着军装礼服,怀抱着国旗向前走,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那种神圣和自豪的感情,真的不知道怎么描述。”

4.jpg

  爸爸自豪:儿子在方阵里走,

  我们在外围也跟着往前走

  为了保持擎旗手的身材和形象,吕永利在饮食上也很注意。“一般不吃大鱼大肉,也不大吃大喝,让自己保持一定的体重。”吕永利说,“如果某一顿吃得超量了,我就会去好好运动一下,把热量消耗掉。”

  十月一号当天早晨,新城广场有盛大的升国旗仪式。9月,吕永利全力以赴升国旗仪式训练。大太阳下,他流着汗,脸上的皮肤越显黝黑。吕永利说:“每天早上8点训练到12点,下午两点半训练到6点,晚饭后继续训练,到晚上11点,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

  9月29日,吕永利的爸爸吕福祥告诉华商报记者:“为儿子自豪,2015年8月专门去看他升国旗了,我、他的妈妈、他的弟弟、他的二姨,都去了,我们从安徽开车去西安的,在升国旗仪式现场看到儿子,特别激动。”

  “当时,儿子在方阵里走,我们在外围也跟着往前走,一直看到国旗升上去。”吕福祥说,“今年国庆节本来也打算开车去看,但永利的姥姥病了,我们要照顾她,所以去不了了。听说他们最近训练很辛苦,我挺心疼的,不过儿子能经历这样的历练,是大好事。”

  说起十月一号的升国旗仪式,吕永利又腼腆地笑了。他说:“不管训练多苦多累,心里觉得很自豪。到时候,新城广场会有很多人观看,我感觉我们就像在接受人民检阅一样,这项任务神圣、光荣,有使命感。我们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展示国旗护卫队的风采。在万众瞩目下,将国旗完美升起在新城广场上空。”

  华商报记者 文/任婷 图/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广场 国旗护卫队 擎旗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