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截至2018年末中国高铁达2.9万公里 居世界第一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10-04 07:21:44 编辑:胡泽鹏 作者:刘志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3.2万公里

  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13.2万公里,全国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7万公里,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235个

  三张交通网

  “三张交通网”包括: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两个交通圈”指国内出行和全球快速服务体系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9月24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邀请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高铁从无到有,达到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全国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达12.7万公里,是1949年的1.7倍,居世界第一;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3919个,是1949年的148.6倍;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235个,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

  到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邮路总长度985万公里、邮政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14倍和10.4倍。

  《纲要》提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围绕总目标,交通运输行业将着力打造‘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李小鹏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三张交通网”包括:发达的快速网,主要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民航,主要突出高品质、速度快等特点;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具有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等特点;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的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两个交通圈”则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的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形成运输保障能力强大、战略支撑有力、运输服务高效、资源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铁路网。”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表示。

  “‘十三五’以来,我们积极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未来民航系统将以世界级的机场群和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构建多向立体、内联外通、覆盖全球的快速运输通道。

  “邮政业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要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表示,下一步,邮政业将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构建综合立体、通达全球、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网络体系。


来源:人民网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排名 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