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自豪!陕籍飞行员再度驾战机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要闻 西安日报 作者:张红中 2019-10-06 07:26:02
[摘要]据张剑武介绍,在10月1日的阅兵式中,歼击机梯队由5架歼-20、5架歼-16和5架歼-10C飞机组成3个梯队,张剑武就在梯队压轴的歼-10C中队长机位置。

\

  张剑武在训练基地驾驶战机。

  ■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 常超 文/图

  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由陆、海、空三军航空兵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以前所未有的磅礴阵容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160余架战机编成12个空中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安门上空呼啸而过,其中歼击机梯队的歼-10C中队长机飞行员张剑武是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人。

  据介绍,1978年出生的张剑武现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大校军衔。入伍以来他先后执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APEC峰会、全国两会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空中安保,多次参加入高原驻训、中外联训、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他作为歼-10A梯队第三中队长机飞行员接受了检阅。

  “能驾驶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第二次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10月5日,张剑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虽然阅兵式已经结束,但激动的心情到现在还不能平复。

  据张剑武介绍,在10月1日的阅兵式中,歼击机梯队由5架歼-20、5架歼-16和5架歼-10C飞机组成3个梯队,张剑武就在梯队压轴的歼-10C中队长机位置。“因为我是第二次参加阅兵,这次驾驶的歼-10C较第一次参阅时驾驶的歼-10A,飞机的操控感要好很多,而且有了上一次受阅经验的积累,这次阅兵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重点训练,我们的梯队由15架飞机组成3个梯队,我所在的中队又处于梯队的压轴位置,在整个阅兵过程中飞行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张剑武说,歼-10C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多种先进机载设备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驾驶歼-10C飞机的参阅飞行员,来自空军首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歼-10C部队,实战实训是这支部队两年来的主旋律,敢打敢拼是这支部队红色基因的代名词。领受任务后张剑武和战友们立刻投入到夜以继日的训练中,从最初的3机编队慢慢地增加到5架、6架。虽说练得越多就飞得越熟练,但张剑武始终紧绷着一根弦,因为他知道要实现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目标,就不能有半点的纰漏和瑕疵,因此他经常带领参阅官兵,为研究一个小的环节错过吃饭时间,为解决一个小的问题奋战到后半夜……

  “这次阅兵参阅的新型装备比较多,且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集中展现了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祖国强大了,人民幸福了,我们驾驶战斗机的飞行员自信和底气也更足了,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张剑武说。

  采访结束时,张剑武告诉记者,国庆阅兵任务圆满结束后,又要投入到下一个任务的准备工作中去了。

  今年国庆受阅空中梯队歼-10C长机飞行员是我省渭南市华州区人张剑武。连日来,在华山脚下的渭华大地提起张剑武的名字,每一个人都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与自豪:“武哥是我同学;武哥,我的乡党、他是我们村的人……我们跟着真英雄也荣耀!”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张剑武 战机 天安门 机载武器

上一篇:冷冷冷!西安开启“连阴雨”模式 气温迎来“大跳水” 下一篇:高速和铁路今日迎来返程高峰 多地有降雨注意出行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