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历博修复季特展持续到12月底 快去看文物医生如何工作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9-10-09 08:24:23
[摘要]10月8日上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展室中,破旧的古书画在修复师的努力下,一点点恢复原貌。

\

  修复师修复书画文物 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佳) 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在中国书画艺术传承中有悠久的历史,但古旧书画保护修复是怎样进行的呢?10月8日上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展室中,破旧的古书画在修复师的努力下,一点点恢复原貌。

  据悉,陕历博正在举行最新一季修复季特展“金题玉躞——书画文物修复展”。“金题玉躞(xié)”原形容书卷装潢精美,后泛指极精美的书画或书籍的装潢。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规范的工艺技术手段对书画文物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的过程,还增加了修复工具、不同装裱形式的展示和修复内容说明。

  研究发现,我国历代珍贵丹青墨迹能大量存于现世的关键是经过装裱后由纸、绢、绫等材料将其背面、四周加以保护和加固的缘故。书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法源自古代装潢技艺,酝酿于秦汉,发展于魏晋南北朝,唐代逐渐成熟,宋元时期达到顶峰。经过装裱的书画,部位不同也有各自的称谓。画芯是被装裱、修复的主体,托于画芯或背面的纸张称为托纸。镶于画芯周边的纸、绢、绫等材料被称为镶料,由两层或三层宣纸托合而成的粘于镶好的裱件背部起加固裱件作用的托纸则被称为覆背纸。

  据介绍,修复师在进行书画文物保护修复时,本着最小干预、最大信息保留、可再处理性等原则,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延长书画文物寿命。书画文物保护修复前需要进行调查分析评估,筛选修复材料及技术方法,确定保护修复方案,制定保护修复实施计划,之后才能进行保护修复实施,最后在质量评估、完善档案后进行收纳保管。

  书画文物在长期保存过程中,从外观色泽到内部结构都会发生变化,会因为存放环境或者自然灾害出现水渍、污渍、皱褶、折痕、断裂等问题。保护修复时则需要对画面进行预处理、表面清理、缺损修补、局部拆旧裱、画面清洗、残损修复、揭除旧裱、画芯修复、重新装裱等工艺。针对不同的病害,修复师会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修复,对于破损和断裂严重的古书画,修复师会根据其画芯材质选择宣纸、绢等材料,裁成2毫米左右宽的细条,用糨糊一根根贴在开裂处。这是一个考验修复师细心也考验其耐心的工作,通常破损严重的画作,这样的折条会贴上百根。

  为了配合此次展览,陕历博还设置了展览题名拓印等体验活动,为参观者提供深度参与感,展览将展至12月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修复工具 古书画 文物保护

上一篇:西安召开十项重点工作专题会议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