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一客车司机途中突发疾病猝死 死前踩下刹车救了一车人

社会新闻 南国今报 作者:李俭芹 2019-10-09 14:24:33
[摘要]10月5日早上8时许,德保一辆班车在开往百色途中,驾驶员周加庆突发疾病猝死。10月8日,亲历现场的当事人罗荣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仍然情绪激动,“每次一想起来就惊慌,庆幸我们遇到一个好司机”。

  10月5日早上8时许,德保一辆班车在开往百色途中,驾驶员周加庆突发疾病猝死。在生命的最后几秒钟,他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踩下了刹车。

  10月8日,亲历现场的当事人罗荣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仍然情绪激动,“每次一想起来就惊慌,庆幸我们遇到一个好司机”。

\

  好司机周加庆。网友供图

  最后关头

  他的选择救了一车人

  10月5日清晨,像往常一样,周加庆开班车从德保县东凌镇朴圩村往百色行进。多年来,东凌镇村民罗荣国经常搭乘这趟车,上车的时候,他还笑着跟司机打招呼。

  罗荣国回忆称,当天早上,他们20多名客人搭乘该车去百色。行驶途中,突然一个急刹车,全车乘客都晃了一下,车辆紧急停在了道路上。

  罗荣国回过神来后,发现周加庆的身体歪倒在发动机上,一只脚仍踩着刹车,一只手还没来得及挂空档,车因急刹已经熄了火。

  罗荣国赶紧上前查看,此时周加庆两个眼睛瞪得很大,嘴巴微张,似乎有话要说,却已经发不出声音了。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全车乘客都注意到了这一现象。

  “如果车没有停下,那车上20多人后果不堪设想”,罗荣国说,“一个老司机在生命最后几秒钟做出选择,用强烈的责任心守护了一车人的平安。我们不能为他做什么,但一定要向他鞠躬,愿他一路走好。”

  事发时,周加庆的妻子也在车上负责收钱。周妻说,事发前一晚,周加庆曾称自己胸口痛,打算第二天就到百色检查身体,结果在途中就发病了。虽然乘客们积极协助救援,仍没能挽回周加庆的生命。

\

  周加庆在生命最后一刻刹车后,班车所停之处。 网友供图

  回忆往昔

  他是豪爽敬业的司机

  记者从德保相关部门了解到,周加庆今年51岁,18岁开始从事客运行业,1986年至1995年底往返于东凌镇朴圩村和德保县城之间,1996年至今走朴圩村至百色市客运线路。33年来,周加庆敬业勤勉,坚持每天发最早一班车,驾车稳重,服务态度好。

  沿途居民得知他离世的消息,纷纷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文悼念。谭定华是周加庆的邻居,他说周加庆为人豪爽,热情开朗,平时开车时,只要不超员,沿途遇到学生们,他都停车免费搭一程,是一个口碑很好的司机。

  黄星海跟周加庆算是老朋友了,他说,20年前,他做照相生意,如果隔三差五去百色冲洗胶卷,花费太大,收费就高。周加庆得知他的困惑后,主动免费帮他把胶卷带去冲洗店,并让他给乡亲们优惠价格就行了。

  10月7日上午9时,周司机遗体运回老家多乐村出殡安葬。村里乡亲、被救的乘客和素不相识的村民纷纷前来送行,表达了他们对周加庆的敬意。连日来,周加庆的事迹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后,不少网民称他为“英雄”。

  交警提醒

  发现身体不适要尽快停车

  因当天未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没有介入,但百色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驾驶员如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应该主动报告,车站安全管理部门也应该及时发现并制止。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发现身体不适,也要尽快停车,确保生命安全。

  生命最后关头,他紧握方向盘,把车停稳把生的希望留给乘客,好司机周加庆,希望你一路走好!

  


来源:南国今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刹车 猝死 客车司机

上一篇:甘肃舟曲扶贫办副主任下乡返程车坠江遇难 同行记者两死两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