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让父母喝到好蜂蜜 长安男子养蜂16年终成功蜂蜜却愁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09 20:02: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学了16年的养蜂技术,屡屡失败,终于成功时,所产300斤土蜂蜜却卖不出。

  50岁的张先生家住西安市长安区杜曲街办东杨万村,养蜂也有16年之久,之所以养蜂,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我舅舅是一直养蜂,至今已40多年,每年都会给我家送一两罐蜂蜜,我父母喜欢,每天都要冲两杯,送来的喝完也不好意思再去要,就去买蜂蜜,但总觉得口感不好,怀疑买到了假蜂蜜。”张先生说,“2003年下岗后,我也没什么工作可干,寻思着母亲总是买到假蜂蜜,何不自己去养蜂呢,一方面也算是下岗再创业,另一方面起码可以让父母喝到真蜂蜜,于是就和舅舅学起了养蜂技术。”

  理想很丰满,可现实却不尽人意。刚开始的几年,张先生养的蜜蜂经常得病、死亡,一直没能成功,直到2017年,才第一次养成功,今年是最成功的一年,总共产蜂蜜500余斤,熟悉的亲戚朋友连买带送却还有300斤。“我平时不太玩手机,也不懂得宣传,这么好的蜂蜜却无人买。”张先生说。

  10月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张先生家中,他家共有35个蜂箱。张先生说:“村里养蜂的有好几户,但我的规模最大,买了5箱中华蜂,和村里其他蜂杂交,现在规模慢慢就发展到35箱。”

  张先生揭开蜂箱,拿出一片蜂片,上面密密麻麻都是蜜蜂,“一片大概有3000只蜜蜂,一个蜂箱有五六片,采的就是方圆两公里的酸枣树和一些野花,只有7月份才能收一次蜜,所以一年的产量基本是固定的。”张先生说。

  随后,张先生揭开还未装罐的半桶蜂蜜,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张先生用勺子舀起一勺,呈拉丝状,较粘稠,记者现场冲服了一杯,入嘴香甜,口感很不错。“一斤装50元一罐,2斤装的100元,不管谁买都是这个价钱,除去成本,基本上也挣不了啥钱。”

  “我今年都80岁了,一直喜欢喝蜂蜜,和老伴每天早上都要冲一杯,尤其是冬天咳嗽时,喝着特别好。”张先生的母亲说。

  记者联系了张先生的舅舅陈先生,他说:“我68岁了,养蜂已经40多年,今年养了8箱,基本卖得差不多了,外甥养得多,以前养的蜂经常生病,现在养得较成功,技术慢慢变好了。”华商报记者 王娜 实习生 徐舒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父母 养蜂 蜂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