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什么样的老人鞋舒适?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测试,推出团体标准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0-09 22:07:35
[摘要]什么样的老人鞋比较舒适?长三角三省一市消保委做了测试。

  什么样的老人鞋比较舒适?长三角三省一市消保委做了测试。

  本次测试对比了80双老人鞋,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测试显示,除防滑、轻便性能普遍受肯定外,不少鞋各有各的不足。耐穿性上,14件样品在耐折性能测试中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14件样品耐磨性能不佳,6件样品的帮面和鞋底容易开胶。舒适性上,52件样品软硬适中,16件样品回弹较差。

  10月9日,长三角老人鞋比较试验暨《老人鞋》团体标准发布新闻通气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9省市50余企业承诺执行该团体标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三角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近4457万,占总人口比重为21.7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2035年,长三角地区老年人口将增至7500万,占比常住人口的33%。

  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挑选到性能优良的老人鞋,上海市消保委联手江苏、浙江、安徽省消保委针对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80件老人鞋样品,其中,54件采自电商平台,16件采自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省等长三角地区的实体店铺,10件采自电视购物,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

  考虑到老年消费者在春秋季户外活动的频率更高,本次样品皆选购适宜春秋健步的款式,既包括足力健、舒悦、足劲康、温尔缦等专做老人鞋品牌的畅销款,也包括意尔康、奥康等普通鞋类品牌中宣称适合老年人的鞋子。

  鉴于老人鞋没有专门的标准,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商品明示的执行标准GB/T 15107-2013 《旅游鞋》、QB/T 2955-2017 《休闲鞋》或者参照GB/T 36975-2018 《鞋类通用技术要求》,对老人鞋的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剥离强度、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等物理机械性能进行了测试。此外,还对消费者关注较多,同时广告宣传中常涉及到的防滑性能、鞋底弹性(微孔底压缩变形)、外底硬度、整鞋重量等指标进行了测试。

\

老人鞋比休闲鞋(板鞋)更防滑。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消保委 图

  结果显示,老人鞋比休闲鞋(板鞋)更防滑,比普通休闲鞋更轻,但重量和质量没有明显关联。消费者可按个人偏好选购。

  耐穿性上,14件样品在耐折性能测试中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14件样品耐磨性能不佳,6件样品的帮面和鞋底容易开胶。

  耐折性能是体现鞋类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指标。测试是将样品固定在耐折试验机上,连续屈挠4万次,检查鞋底是否断裂、帮面材料是否出现裂面、裂浆以及帮底是否开胶,以体现鞋子在正常穿着状态下的耐弯曲、弯折性能。

  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8件(另2件厚底不测)样品中,有14件样品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其中7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开胶的长度在5.5-37.2mm之间,裂纹的长度在6-15.6mm之间。

  舒适性上,52件样品软硬适中,16件样品回弹较差。

\

  有14件样品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

  根据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合作协议,对于当前存在的老人鞋产品宣传夸大、标准缺失、规则不全等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委托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制定《老人鞋》团体标准。

  上海鉴正皮革质量检测技术中心唐玉锋解读《老人鞋》团体标准时称,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脚部肌肉和韧带都会老化,行动能力变弱,脚型也会发生变化,因此老年人对鞋舒适性和安全性都会有更高要求。

  因此,团体标准除了从外底耐磨性能、耐折性能、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异味、微孔底压缩变形、粘合强度、粘扣带抗疲劳性能上作出明确要求外,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增加了老人鞋不允许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的要求。

  目前,9省市50余家企业承诺执行该团体标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鞋 舒适 标准

上一篇:好消息 今日起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补录报名 下一篇:盗拓南朝“国保”石刻的带队老师道歉 称愿承担污迹清洗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