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将设立2-4亿元资金 专项奖励办学水平提升明显的学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0-10 17:35:00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10月10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教育大会,公布《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立足西安实际,提出加快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师资素质等六项重点任务,以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公弱民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是西安教育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在此次教育大会上,提出用三年时间提高办学水平,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促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城乡、校际、公办民办均衡发展。

image.png

设立2-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

强化使命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各学校制定办学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组织实施,教育行政部门将计划完成情况作为对学校和校长考核评价的依据。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校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自主选拔任用和管理中层干部,自主设置内设机构。开展“当负责任的校长、办负责任的学校”“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活动,使校长教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面向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未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活动。

设立2-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

切实增强“名校+”工程带动效力。加大组建、考核、激励、动态监测与调整力度,深化丰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的“名校+”模式。每年市级单列专项资金500万元,对“名校+”工程中工作突出的“名校”与“+校”的校长、管理人员及教师予以奖励。

全面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到2021年全市组建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100个;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300个、区县级500个、校级800个,切实促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城乡、校际、公办民办均衡发展。

遏制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行为 “天价幼儿园”或将消失

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到2021年,实现公办幼儿园提升改善项目全覆盖,新创建等级幼儿园100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5%。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和企办幼儿园剥离移交政策。

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均达到50%。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并定期动态调整。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的价格监管,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通过构建财政奖补、师资培训、名校引领等综合扶持体系,扩大“管理规范、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量,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基础教育 三年行动计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