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多条公交专用道:不通公交车的道路却划了公交专用道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0-10 15:49:00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aqc5148.jpg

公园南路南端(黄渠头三路至公园南路)

华商网讯 近日,网友向华商网反映:西安市区多条道路设置了公交车专用道,本意是让公交车优先通行保障公共出行,不过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道路规划公交车专用道真的有必要吗?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实地探访了多条道路,发现公交专用道规划确有值得商榷之处。

公园南路南端不通公交车居然划了专用道

所谓“公交专用道”,显然是供公交车优先使用的道路。不过,市民刘女士发现家附近公园南路靠近南三环一段400多米的道路上没有任何一路公交车行驶,居然也规划了公交车专用道。说起这件事,她直言难以想象。

她说,这条公交专用道是大概8月份规划的。当时,她还欣喜了一阵,以为家附近即将增开公交线路。然而过了一个多月,她也没等来期盼的公交车。最近一段时间,她所在的小区业主群也在讨论这件事,但没人知道所以然。

刘女士所说的地点,位于公园南路南端(即黄渠头三路与南三环之间),长度约450米。记者实地探访,确实没有看到公交站牌,附近居民也表示这段路没有公交车。不过,道路上“公交专用道”的标识标线却格外清晰。那么,这个公交专用道给谁用?

为了弄清楚缘由,记者沿着公园南路往北观察,发现公园南路南段只有一路公交车,是从植物园到城北客运站的37路,主要行驶路线沿着公园南路。不过,37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到黄渠头三路时就右转了,并不走黄渠头三路与南三环之间的道路。这么来看,在这段450米左右的道路上划公交专用道就显得多此一举。10月9日下午,记者在这段路上还看到一辆拍摄交通违法的警车,就停在公交专用道上进行违法抓拍。

网友建议:公园南路南段(金犊路至南三环)只有37路一路公交车,就附近居民的观察,这段路没有必要专门设置公交专用道,如果有开设公交线路的计划应该尽快,避免出现“真空期”。

浐灞.png

浐灞大道西段

浐灞大道西段多年无公交线路却有公交专用道

浐灞大道西起北辰路,往东横跨浐河最终抵达灞河河边,是连接浐灞区域到城内较为重要的道路,可以分流广安路高峰时期的车流量。

就是这样一条道路,却因为公交车道被网友吐槽。网友李先生说:“浐灞大道双向六车道,原本是比较宽的道路,但是从北辰路上来后,因为有公交专用道,就变成了两车道,而且经过我常年观察,至少从北辰路到广运潭大道上,都没见过公交车跑。那这公交专用道是给谁设置的?”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浐灞大道。发现从北辰路开始,浐灞大道双向都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但记者等了有30分钟,都没见一辆公交车驶过。无奈之下记者继续往东走希望能够找到公交车站,在走了几百米后看到一个类似公交车站的站台,然而却没有找到公交信息。询问附近居民才得知,此处并不是公交站,只是一个休息点。“这条路上也没有公交车,要坐公交车只能在旁边的北辰路或者广运潭西路上坐。”

“至少我来这住的时候,这块就没有公交路线,不过道路上倒是一直有公交专用道,虽然不开车,但是这种设置肯定不合理么,没有公交车,这公交专用道是给谁用的?”住在浐灞大道浐灞1号小区的李先生觉得既然没有公交线路,就应该把公交专用道取消。

网友建议:浐灞大道从北辰路开始一直到广运潭大道,这一段将近2公里的道路没有公交线路,却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平时即便是附近居民开车也不敢轻易借道。如果这条公交专用道近期不再使用,应该恢复白线,让路于私家车。

1692123719.jpg

子午大道与南三环路口

子午大道、西部大道: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后路口变堵了

子午大道连接西安市区和长安区的子午镇,是一条从西安通往秦岭的主要公路。这条路在早晚高峰期也算是一条比较繁忙的道路。

“你看看,从南三环左拐过来,最西侧的这个道本来走的好好的,前方的车道就突然变成了公交车道。”10月9日早高峰,私家车主李先生一边开车,一边抱怨。最近一段时间行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车都因公交车道在十字路口临时变道,有时会因此造成交通拥堵,而在他的印象中这个十字路口其实很少堵车。

大约在上个月,李先生经常路过的子午大道一夜之间在道路两侧划出了一条黄色的公交专用道。从路面的标识可以看到,早7时至9时、晚17时至20时早晚高峰期社会车辆不能驶入公交专用道。

“觉得没必要,这条路上的公交又不像城里那么多。”在子午大道与南三环十字西南拐角有一个公交站,从站牌显示,这段路程通有173、268、280、环山二号线等4条公交线路,其中环山二号线首班8时、末班17时,也就是说在晚高峰到来时,这条线路已处于收车阶段,子午大道这段路仅有三条公交线路在运营,最晚运营到晚十点。

10月9日早高峰,华商网记者在子午大道和南三环十字观察到,每十分钟大约会有三四辆公交车驶入公交站,一些从南三环方向南驶入子午大道的车辆会因来不及变道而驶入公交车道,慢慢向左侧变道的过程中会压缓车流。公交专用道延伸到十字路口,占用右转车辆行驶路径的问题也发生在西部大道北长安街路口。

网友建议:公交专用道不要一直划到十字路口,应该与十字路口保持一定的距离,方面右转车辆使用外侧道路,避免路口拥堵。

  关于公交专用道设置 有啥想说的请联系花生

  除了以上情况,华商论坛网友“望秦岭”还说:科技西路,西三环到西绕城高速段,如此荒凉偏僻的路段,一天也没有几辆公交车经过的路也画上了公交专用道。最近路过,车都挤在其他车道排起长龙,而公交道却空空如也,没车敢上。太浪费道路资源了。

  针对以上网友关于公交专用道设置更加合理的意见,记者已转交西安市交警支队,后续将进行详细解答。

  如果您还有关于公交专用道和其他交通出行的疑问或者建议,可以通过花生微信(HSWhuashang)告诉我们。华商网将会同交通管理部门一同实地调研,制定更为合理的交通组织方案,让西安道路更畅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专用道 规划 车流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