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画和纸质文物修复有多难?要花多少钱?赶紧来陕历博看看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0 20:56:3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古书画和纸质文物出问题该如何修复?要经历哪些步骤?需要花多少钱?如果你家里收藏有这样的传世之作,想必对这些问题一定很关注。那就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去参观一下吧,这里正在举行最新一季修复季特展“金题玉躞(xiè) ——书画文物修复展”。

  揭裱修复要经历8大步骤30多个小步骤

  10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陕历博看到,一个由玻璃墙隔开的特殊展区里,工作人员正在里面忙碌,展厅内部的大墙上挂、贴有几幅书画,有的已修复完成,有的还正在修复中。

  据陕历博文物保管部书画和纸质文物修复师张蜓介绍,正在修复的是清代绢本文徵明款的山水画。

  “书画文物保护修复一般分修复前(现状调查记录、检测分析、制定方案等)、修复中(保护修复实施、档案记录等)、修复后(质量评估、预防性保护等)三个阶段,具体保护修复实施一般有局部小修、还原旧裱、重新装裱等几种技术方案,重新装裱修复流程一般要经过表面除尘、清洗前处理、画面清洗、揭除旧裱、染配命纸和托画芯、画芯修复、依据原装裱形式重新装裱等8个大步骤。而这每一步骤,还包括有好些小步骤。若要算小步骤,大概有30多个。展厅正在修复的这幅画目前已做完清洗和画面垫衬保护。但现在存在一个问题,一般重新装裱技术流程中是直接揭除背纸、命纸,重新更换,但这幅画是绢画,且命纸上也有画印,所以命纸不能揭除。所谓命纸,是直接贴护在画芯后面的托纸,关乎一幅画的性命,一般是宣纸。所以,我们要重新设计具体实施方案。”

  张蜓介绍,书画和是纸质文物一般常见的受损情况有水渍、污渍、折痕、断裂、残缺、粘结等,此外还有微生物损害、动物损害等情况。微生物损害一般指霉斑这一类物质引起的损害;动物损害一般指虫噬鼠咬造成的残损,还有动物粪便残留等;另外还有糟朽、絮化等失去强度的情况,以及写印色料脱落、褪色、变色、返铅等情形。

  “正在修复的这幅画之前就有霉斑,修复时要祛除霉斑,这幅画上的白霉属于浮霉,可以用酒精擦洗掉。黑霉就比较难洗,此外还有红霉等。祛除霉斑未必就能恢复到和原来一模一样的颜色,可能修复后还会有一些淡淡的痕迹。传统修复可能会用到高锰酸钾和草酸等化学试剂进行清洗,但现在很多专家不建议这样做,我们一般会避免在书画文物上使用化学试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修复 陕历博 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