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刚交过1.5万房租房东又来要 房客房东都被"乐伽"给坑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9-10-11 08:18:53
[摘要]半年的租金13200元加上押金2200元一共15400元,在签租房协议时,租客就已经把这笔钱交给乐伽公司了。可没有想到的是,刚刚住了3个月,突然“冒”出来房东讨要3个月的房租。

QQ截图20191011082812.jpg

    半年的租金13200元加上押金2200元一共15400元,在签租房协议时,租客就已经把这笔钱交给乐伽公司了。可没有想到的是,刚刚住了3个月,突然“冒”出来房东讨要3个月的房租。这让租客一家人郁闷不已,而房东也是大倒苦水,他们都表示,被乐伽公司坑了……

  投诉:房租给公司了 房东又来要房租

  “我是山西人,因为孩子今年12月份要考西安高校的研究生,我们专门给孩子在西安租了房备考,没想到租房受骗了……”10月10日,接到魏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的线索后,记者立即来到西安市长安中路附近的西旅国际中心。

  魏先生向记者出示了房屋租赁合同、收款单等相关资料,2019年6月30日,他们和南京乐伽商业管理公司(受房屋出租人委托)签订了租赁合同,租赁两室一厅67.3平方米的房子,从2019年7月3日起至2020年1月2日止,租赁期6个月,月租金2200元,加上押金2200元,当天他们就向该公司支付了15400元房租和押金。

  “没想到,刚住了差不多3个月,9月下旬,就有一个自称是房东的李先生,向我家孩子索要今年10-12月份的房租。”魏先生说,他很震惊,半年的房租交过了,怎么又要房租?对方说“乐伽公司”已经拿着房租走人了,只给了房东3个月的租金,还有3个月的租金没有给。

  既担心再次上当,又担心孩子复习受影响,不得已,魏先生专程从山西来到西安处理此事。此时,他也发现了网上有关于乐伽公司卷钱走人的消息,联系该公司当时签合同的业务员时,对方说已辞职。

  那么,催着要房租的李先生是不是真正的房东?魏先生又到物业办打听消息,得知自己租赁房子的业主姓孙不姓李。怕再次上当,魏先生再也不敢接听或回复李先生的电话和微信,他对记者说:“李先生专门给我发了他的身份证和房产证,我还是有点怀疑,因为他的身份证显示是外地的,人又在北京,我不敢确认他是不是真房东!”

  物业:也有其他租客遇到类似情况

  记者随后来到物业办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查询说,魏先生家人租赁的房屋的业主姓孙不姓李。不过,也有一种可能是李先生买了房子,还没有到物业办备案变更。采访中,物业人员表示,之前也有租客遇到魏先生类似的遭遇,租房也被骗了,签合同的公司卷钱走人。

  中介:乐伽公司还欠他们1100元中介费

  魏先生说,因为当时是通过中介联系的乐伽公司,他们还给中介支付了1100元中介费。于是,记者一行人来到中介公司,两位工作人员也开始诉苦,“当时,租赁时还好好的,没想到乐伽公司现在倒闭了。他们公司还欠我们1100元的中介费没给呢!”“我们给乐伽公司打客服电话一直打不通,联系业务员说是离职了,后来还有一位租客来讨说法,最后都去派出所了。”现场,中介确认了李先生就是魏先生家人租赁房子的房东。希望魏先生和李先生好好协商解决此事。

  房东:我也是受害者

  采访时,房东李先生专门从北京坐飞机赶来,他满肚子委屈,他原本想着把房子交给乐伽公司托管可以省去很多麻烦,没想到对方只给了他3个月的租金,却再也联系不上了。

  李先生将房托管给乐伽公司,月租2600元,但该公司只收了租客每月2200元的租金,这也让在场的人有些不解,对方“高收低租”怎么赚钱?难道是早就想着非法集资卷钱走人了?

  李先生说:“魏先生不相信我是房东,也不接我电话,不回复我微信,我只好坐飞机赶回来,我也是受害者!”

  乐伽:公司日前已停业

  记者拨打乐伽公司客服电话,一直呼叫不成功。记者在乐伽公寓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乐伽公司9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公司日前已停业,员工已大量离职,目前公司只保留少数员工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和纠纷调处工作,不再开展租赁相关业务。此外,还有一则公告显示,乐伽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严重亏损,现已无法正常经营。

  律师:“高收低租”涉嫌非法集资

  记者昨日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上看到,7月15日该局曾发布过消费警示——关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风险提示,提示中称,该公司在西安经营房屋租赁、房屋经纪活动时,经营范围未包含有“房屋租赁”经营项目,请市民朋友谨慎选择,注意风险预判,避免财产损失。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说,主要是看房东和乐伽公司的合同是否解除,如果没有解除,房东只能向乐伽公司要房租。如果合同已解除,房东可以要求房客腾房或者比照租金向房客要房屋使用费。王奇表示,该公司“高收低租”不符合市场规律,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租客可以向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应该立案查处。

  住建局: 租房时需要注意这四点

  租房时应该注意什么?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一是选择正规且市场信誉度高的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房屋,及时查看其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对企业委托的出租房源,一定要查看房屋业主(房东)与该公司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或合同),了解房东委托房源的出租价格、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慎重做出决定。

  二是尽量选择短期支付房租,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房租,以免因公司不能正常经营时造成较大利益受损。

  三是租房过程中,要及时了解周边租赁房屋市场价格,警惕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高收低租”带来的租房风险,防止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四是签订租赁合同时,建议下载使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的《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签约,尽量避免使用非示范文本的租赁合同,导致合法权益受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房客 房东 乐伽

上一篇:自热火锅安全令人忧 发热包产生氢气易引发爆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