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教育改革来袭 将重新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进行核定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刘超 2019-10-11 18:23:04
[摘要]西安市委编办张忠芳副主任介绍了在教师编制保障方面的三项举措。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10月11日,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有中共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西安市委编办副主任张忠芳,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郭晓辉,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西安市财政局副局长阎金平,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学超,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晓军。西安市委编办张忠芳副主任介绍了在教师编制保障方面的三项举措。

  张忠芳介绍,近年来,市委编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创新管理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教育编制标准和教育编制总量双增长。

  10月10日西安市市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文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和信心。会议召开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王书记的讲话,并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将采取以下三项举措全力保障西安市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核编标准。2014年,中央编办重新调整了教育编制标准,将农村、县镇中小学编制核定比例提高到城市中小学水平。将严格落实中省关于中小学核编的有关要求,全面实行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同时,充分考虑目前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的特殊因素,结合师生比、班师比、点师比等,核定此类教师编制,相对提高标准,确保农村学校师资力量。

  二是统筹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实行动态管理。会同教育等部门,适时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进行重新核定,并及时对新扩建学校进行核编。根据全市生源变化情况,在2014年、2017年对全市教育编制进行统筹调剂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区县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编制调剂力度,实行余缺互补、动态管理。

  三是创新编制管理,保障教育用编。将通过“撤并”、“整合”、“收回空编”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精简收回部分事业编制;在市级公立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备案制”改革范围;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足配齐学校后勤服务、安保人员;加强与省上沟通,争取在全省范围内为西安市跨区域调剂教育编制。同时,在市、区县两级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出更多的事业编制,并采取系统内部调剂、跨行业调剂、跨区域调剂等方式注入周转池,优先保障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用编。

  下一步,西安市委编办将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政策,发挥好作用,为促进西安市教育事业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教育改革 核定

上一篇: 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