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 解读“基础教育提升3年计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1 20:06:0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e54a56x.jpg

  11日下午,西安召开全市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对10日下午全市教育大会上发布的《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进行解读。

  西安市教育局、市编办、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简介各部门支持全市教育改革的新举措。

  建学校、促均衡、抓队伍、放权利

中共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介绍了《意见》和《计划》出台的背景,并介绍了主要内容。

  姜建春说:“《意见》从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基础教育规划布局和学校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6个层面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任务安排,并形成“建学校,保学位,切实满足未来三年基础教育入学的刚性需求”、“提质量,促均衡,有效满足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期盼”、“抓队伍,强能力,全面提高校园长领导力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放权力,增动力,全面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生机活力”4方面出台23项具体措施。”

  他还从加快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提升教师素质以及实施教育信息化升级和科学开展质量监测评价等方面介绍了《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元管理、四同步一优先等一系列创新措施首次明确提出姜建春着重介绍《意见》和《计划》中首次在我市明确提出的创新性举措施:在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教育管理责任边界中,提出以“责任唯一、一元管理”为总原则,实施一区一策,在开发区的规划范围内推行‘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学校建设、项目审批、资金投入,在加大新建学校力度的基础上,盘活利用土地、房屋等富余、低效、闲置资源,有效增加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在城市改造、新区开发、产业聚集区、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实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优先交付使用基础教育设施的‘四同步一优先’原则;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通过“集中受理、一站式审批”加快校建项目审批;分类处置、妥善解决学校(幼儿园)土地使用权等遗留问题;在城市建设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中,按照“先建后拆”原则实施迁建学校(幼儿园)项目;健全教育建设项目奖补政策,足额保障新建学校资金需求等。

  全市各部门积极配合 齐抓共管干教育

市编办副主任张忠芳简介了实施城乡学校统一编制比例、教育编制动态管理等举措。

  市发改委副主任郭晓辉从简化立项审批和审批流程方面简介,《计划》规划中的教育类审批项目,实行容缺+承诺受理,将可行性研究报告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初步设计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教育类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教育建设工程项目招标。

  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简介下放自主招聘权、面试组织权、职称评审权、绩效工资分配权和提升学校引才、用才、留才能力,如灵活组织全国巡回招聘、提高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基层教师队伍薪酬待遇水平等措施。

  市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学超简介了优先保证教育用地、减少教育类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审批时间等措施,并着重介绍了“容缺办理”。

  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晓军简介了夯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优先审查配建项目、严格落实“先建后拆”、落实收费减免等措施。

  市财政局副局长阎金平简介了市本级三年新增15亿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奖补金等提高教育投入的措施。   华商记者  付启梦 /文   西安日报 李欣/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改革 新闻发布会 3年计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