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打造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 新区建设硕果累累

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 2019-10-12 14:30:09
[摘要]近年来,西咸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一直紧精抓住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

  近年来,西咸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一直紧精抓住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经过不断的摸索尝试,西咸新区的生态、宜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区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西咸新区对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建设,终于有了可喜的成绩。

image.png

  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经济发展成为新引擎

  在经济发展上,西咸新区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新区代管托管两年多来, 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产业结构由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的都市农业转变,二产由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现代工业转变,三产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显著提升。

image.png

  西咸新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两年多来,新区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88.8%和61.3%,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引进世界500强32家、中国500强40家,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新区也正在成为西部地区现代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image.png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城市建设效果不断彰显

  在改革创新上,西咸新区以托管代管为契机,初步构建了“新区事、新区办”的新型管理体制。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统揽,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市发展。以“三个经济”为引领,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鼓励激励创新,大力推动改革的这一做法,极大激发了城市建设中的追赶超越新活力。

image.png

  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7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等9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全省首个自贸产业园建成运营,自贸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南美商品贸易中心总部、空港国际快件产业园、“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等项目先后落地,新区的枢纽、门户、流动功能持续强化,西咸新区正在成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核心区。

image.png

  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新区形象显著提升

  在对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上,西咸新区邀请国际一流团队参与新区规划设计,构建了大开大合、点状布局、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了全域覆盖、城乡一体、多规合一的全区规划“一张图”,在全省首家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探索推行“开发单元”综合规划,做到了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发。

image.png

  累计建成市政道路630公里、各类管网2911公里。两年多来共建设海绵城市项目127个、613万平方米,实施中深层地热供热项目650万平方米。产业、国土等六项专项规划与西安实现融合, 15个互联互通道路项目建成通车,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轻轨与地铁1号线二期已通车运营。大西安新中心进入全面推进、快速建设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大西安发展的红利。

  环境建设成果显著,环境魅力逐步显现

  西咸新区把发展环境作为新区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做美生态环境,做好宜居环境,做优营商环境的三大举措,让西咸新区的环境魅力逐步显现。

image.png

  西咸新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华润万象城、宜家家居、赛特奥莱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36处各类商业网点建成运营,诗经里、茯茶镇、大秦文明园等成为群众休闲旅游新热点。全年合计减免税额3.51亿元,增值税优惠2.25亿元,向105家民营企业兑现政策奖励4119万元,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促进就业增收,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城乡融合,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智慧西咸”,智慧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image.png

  代管托管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近2万人, 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学校50所,新增学位4.91万个。加快建设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所三甲医院,累计开通79条公交线路,实现新区所有镇街和建制村100%通车。打造了金叶茯茶、“章姬”草莓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累计创建绿色家园示范村100个。

  西咸新区的可喜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西咸人的辛勤付出,更加离不开对未来规划的展望。未来的西咸新区将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新区发展总体要求,两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以 “一节点二示范三高地”的发展模式助推西咸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西咸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气爆棚!百万游客国庆期间体验西咸新区景区精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