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小时59分40秒!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创造马拉松人类新突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0-13 07:20:19
[摘要]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著名长跑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以1小时59分40秒2的成绩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成功将马拉松跑进2小时,打破了人类极限,每公里的平均配速达到惊人的2分50秒。

QQ截图20191013072908.jpg

图片来自网络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著名长跑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以1小时59分40秒2的成绩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成功将马拉松跑进2小时,打破了人类极限,每公里的平均配速达到惊人的2分50秒。

  当地时间上午10时15分,基普乔格在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声中轻松冲过终点,计时器定格在1小时59分40秒2,成功!

  “我感觉很棒!”这是基普乔格创造历史后说的第一句话。

  这个名为“英力士1:59挑战”的比赛专为基普乔格冲击两小时大关组织,由英国化工企业英力士赞助,不是正式的马拉松比赛,因此基普乔格的成绩不会被国际田联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

  这场举世瞩目的比赛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当地时间早上8时15分,基普乔格在赛道起点维也纳帝国大桥起跑。这个时间是组织方根据天气预报直到11日下午才最终确定的,以获得最适合比赛的温度和湿度条件。由一辆设定配速的电动车引导,基普乔格在陪跑运动员围绕下跑在中间。陪跑员都是从全球挑选的马拉松好手,共有35名正选和6名替补。另有组织团队成员骑自行车在旁边伴行,随时为基普乔格提供技术支持和补给。全长9.6公里的赛道主体在维也纳著名的普拉特林荫大道,道路平直,柏油路面刚刚修整过。通常的马拉松比赛并不具备上述理想条件,这也是其成绩不被国际田联正式认可的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基普乔格再次书写了人类历史,正如他赛后重申的那样:“我想激励人们并向他们证明,他们没有极限!”

  基普乔格现年34岁,是当今最优秀的马拉松选手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2018年9月16日,基普乔格在柏林马拉松以2小时1分39秒夺冠并创造了新的马拉松世界纪录。

  之前基普乔格已尝试过挑战全马两小时。2017年5月6日,在意大利F1蒙扎赛道进行的“跑进两小时”马拉松赛上,他以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跑完全程,距离“跑进两小时”只差25秒,由于奔跑过程中有领跑员等团队成员的协助,他的这一成绩没有被国际田联承认为新的世界纪录。

  >>知道一下

  马拉松跑进2小时有多难?

  需每公里保持2分50秒配速!

  赛事官方用人类首次登月作为类比

  马拉松跑进2小时有多难?赛事官方用人类首次登月作为类比。上述类比或许还是不太好理解,这里有一组数字:马拉松想要跑进2小时,需要你每公里保持2分50秒的配速(马拉松运动的训练中使用的概念,通常指每公里所需要的时间),需要以每100米17秒的速度匀速奔跑。如果是绕400米一圈的操场跑步,每1圈的时间只有1分8秒,而且需要连续跑100多圈。只要跑过操场的人或许都能明白,基普乔格跑马拉松的速度,普通人冲刺都不一定能追得上。

  换个角度看,以刚刚跑进2小时(1小时59分59秒)算,需每公里平均配速2分50秒左右,5公里平均14分13秒以内,10公里平均28分26秒以内。一个有意思的类比是:以百米世界纪录为例,博尔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为9秒58,如果有人能将这个成绩提升0.01秒,那么百米纪录 提 升 幅 度 是0.1%。换算成马拉松的话,以基普乔格被承认的最好成绩2小时1分39秒,他想要突破2小时大关,那么纪录提升幅度将高达1.4%,难度相当于百米跑到9秒45左右。

  网友热议

  笑呵呵:这样的纪录,比一万个人一起吃饺子要有意义得多!

  Ah_Qi:等你遇见了卓越,你就会发现优秀多么微不足道。

  MrDanielQiu:我半马都接近两小时了……人和人的差距真的很大……

  草原_小白狼:天赋和努力啊!

  自由者:这不是一个人在跑,而是一个团队在跑。

  五天:他用我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个马拉松。

  >>延伸阅读

  “挑战159”这些因素至关重要

  “挑战159”,突破耐力极限,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

  ■跑道位置——全球范围搜索寻找

  之所以选择这条位于普拉特公园里的跑道,按照媒体报道,正是“挑战159”团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软件进行搜索后的结果。他们查找了每年此时的温度、湿度、气压、风速、海拔和降水等情况,最终得出了最理想的位置。

  ■时间选择——湿度、温度助力

  将时间定在10月12日,是根据数据分析得来的——按照基普乔格曾经比赛的成绩,他的最好状态一般是在湿度低于80%、温度保持在7℃到14℃左右,而挑战当天的情况完全符合。

  ■陪跑团队——41位实力雄厚的豪华配速员

  不仅如此,这一次基普乔格身旁的“破风”团队也更加强大——41位陪跑员中,有15个肯尼亚人、7个美国人和6个乌干达人。其中包括美国长跑名将切里莫、埃塞俄比亚新锐巴尔加、瑞士的欧洲半马纪录保持者万德斯、美国的1500米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茨、日本长跑名将村山纮太等知名跑者。

  他们分为六组,每次有5人在基普乔格身前,组成V字形,另外有2人在基普乔格身后的左右两边。之所以这样配置,是因为按照研究实验室的结果,这是最佳配速员防风阵型,会形成一道挡风屏障,有利于挑战者创造好成绩。

  在他们身前,还有一辆配速车,以2分50秒跑完一公里的速度前行,车上的镭射激光会在地板上标注绿线,以便整个挑战团队和基普乔格调整配速。

  ■补给保障——按计划提供能量饮料

  基普乔格的身边还有3辆自行车组成保障团队,为他按计划提供能量饮料。而在每一次基普乔格喝完饮料补给后,自行车团队成员会捡起瓶子,计算其中摄入的能量,以便在下一次调整补给。

  ■装备升级——“武装到牙齿”

  这次基普乔格穿着某品牌最新版跑鞋,不仅重量比之前轻了15克,鞋底也变得更厚,拥有更好的缓震表现。

  正是在这样一系列“武装到牙齿”的细节控制中,基普乔格才能如此接近极限,也正因为这样的配置,加之这是一项由赞助商发起、专门为基普乔格挑战极限的活动,国际田联才不认可这次挑战的成绩。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肯尼亚 基普乔格 马拉松

上一篇:西安不到俩月抓拍恶意不让行救护车2137起 将不定期曝光这些车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