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开言来珠泪落 秦腔名家“贾莲香”全巧民逝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3 08:11: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提到曾经在病房中跟全巧民学习,齐爱云回忆道:“我原来在五一剧团,文化体制改革后到了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之前有好多好的剧目已经不演了,我找到全老师,说我想学,她说:‘没问题,你随时来。’”

  由于齐爱云演出特别多,学戏的事一直耽搁,直到易俗社百年庆典后的一天,突然接到全巧民的电话,“老师说她身体不好了,想把自己的戏教出去,她觉得我是踏踏实实做艺术的人,我来学她很放心。我当时听了很不好受,就赶到医院去学。可能做艺术的人都有那么一种劲儿,他老伴说,我不去的时候她气都喘不上来,我学的时候她精神可好了。她一个呼吸,一句唱词、一个唱腔的转弯都教得很细致。《洞房》那出戏教完之后,全老师奇迹般地慢慢好起来。她说我是一味良药。其实不是的,戏曲才是一味良药。这出戏我一直没演,但是我学得特别扎实,有机会一定要演。老一辈艺术家的东西可能我们没有完全继承下来,总觉得来日方长,其实来日并不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把学到的东西传承下来,传播出去。”

  全巧民艺术生涯

  全巧民1949年进入西安易俗社学戏,主工小旦、花旦,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20世纪50年代,主演《貂蝉》《绿绮计》《镇台念书》《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

  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58年参加三大秦班晋京演出时,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陈毅、贺龙等中央领导接见。1959年参加陕西省戏曲演出团,赴13省市巡回演出。1960年主演拍摄了秦腔第一部黑白电影《三滴血》饰演贾莲香。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全巧民 秦腔名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