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2019首届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西安)高峰论坛10月13日举行 全国顶级财媒大咖齐聚西安……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10-14 15:10:25
[摘要]《财经国家周刊》《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界面》《财新》《澎湃》《经济日报》……上述任何一家媒体拎出来,在业界的影响力都是有目共睹,属于响当当的存在。

  《财经国家周刊》《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界面》《财新》《澎湃》《经济日报》……上述任何一家媒体拎出来,在业界的影响力都是有目共睹,属于响当当的存在。

  世界上几乎每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都有一家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国内几个一线城市亦是如此,上述主流财经媒体分布坐镇其中。但很多时候彼此之间都是隔城相望……

  而近日,包括上述媒体在内的数十家国内顶级财经媒体的主要负责人,包括数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却纷纷齐聚西安。如此阵仗,意欲何为?

  高规格:囊括国内所有顶级财经媒体

  据了解,此次汇聚西安的阵容非常豪华,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的顶级财经媒体的高管和老媒体人。

  诸如中国行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每日经济新闻创始人、慈文传媒联席总裁雷萍,新华社瞭望智库执行总裁、财经国家周刊主编汤耀国,财讯传媒未来城市主编、财经杂志主笔杨中旭,财新传媒财新周刊出品人刘未鸣,华夏时报执行总编辑李爱明,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界面新闻副总编辑王强等。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郭国庆,方塘智库创始人、理事长叶一剑等几位国内顶尖学者的加入,让此番聚会更为引人瞩目。

  而以上这些盛景,皆因一场被称为“首吃螃蟹”的论坛——在10月13日这天,由中国行业报协会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西安)高峰论坛在西安市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高契合:财经媒体与城市发展共生共长

  此次高峰论坛最为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财经媒体大咖云集。

  财经媒体的天然优势,在城市发展特别是打造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过程中,发挥着其独有功能——财经媒体能以专业手段,做到对城市战略决策及产业政策的准确表达;能迅速而准确地判断地方政府的需求,并为满足这种需求牵线搭桥;在城市品牌传播聚合中具有高效率……

  而财经媒体与城市发展在以下方面的契合,亦让二者相辅相成。

  一是国际化方面。主流财经媒体的一个特征就是打造国际话语权,像《每日经济新闻》,如今已在美国设立新闻中心,全媒体覆盖全球6000万用户、205个国家和地区。而追求国际影响力,也是每一座城市包括西安在内的奋斗目标。

  二是经济故事方面。财经媒体在宏观政经、金融热点、投资密码、公司新闻,包括地产、未来商业、汽车等主流行业上布局深耕,锁定的核心用户基本围绕在政策制定者、企业高管、金融证券行业、经济管理及研究人士、投资者等。这些用户同时又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中流砥柱。

  高要求:西安城市发展态势新挑战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启动、国家中心城市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等等,一系列宏观战略的加持下,西安正在迎来空前的机遇窗口期。

  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西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更多专注于文化旅游方面的形象塑造,伴随着诸多“国字号”的机遇加身,伴随着开发区、产业新城及高端产业的不断聚集,如何打好国际化、产业故事的牌,已成塑造城市形象的另一张王牌。

  诸如此次活动主办方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最具活力的区域,如今致力打造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作为排头兵,在探索构建中国城市与媒体的互动新生态,释放“城市+产业+媒体”发展新动能上,显然亦有着很强的动力。

  城市崛起必然伴随着城市品牌的崛起;而城市品牌的塑造则需要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的崛起。

  不妨想象一下,此次高峰论坛期间,能否在诸如全球化时代下城市营销价值、城市与媒体如何多元互动、财经媒体对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等方面,带给西安更为多元的启发。

  最终能撞出哪些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高新区

编辑:王富田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发展 高峰论坛 财媒大咖

上一篇: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24日开幕,精彩亮点一睹为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