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老太关灯玩手机突然看不见 结果被诊断为“眼中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0-15 07:01:23
[摘要]听说过眼睛也会中风吗?最近,多位患者玩手机时突然眼前一黑,出现一只眼睛看不见的情况,被诊断为“眼中风”。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听说过眼睛也会中风吗?最近,多位患者玩手机时突然眼前一黑,出现一只眼睛看不见的情况,被诊断为“眼中风”。

  专家提醒,“眼中风”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80%。因此,救治“眼中风”和救治“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抓住黄金90分钟,迅速就医。

  眼睛也会“中风”?

  眼底内血管出现堵塞

  62岁的熊女士睡觉前有个习惯,躺在床上刷会儿手机,看看新闻和短视频、朋友圈。两天前的晚上,正在看手机的她眼前突然一黑,左眼看不见了,闭上眼睛缓一缓,但睁开后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当晚熊女士便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西安市第一医院就诊。

  经查,熊女士被诊断为“眼中风”,值班医生立刻为熊女士进行对症治疗,发病4个多小时后,熊女士的矫正视力恢复到1.0,抢救成功。经医生介绍,此次险情是熊女士晚上躺在床上关灯看手机,造成眼底内血管出现堵塞。

  “‘眼中风’其实就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熊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中老年人比较多见。”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副院长张红兵说,但现在也有不少年轻患者。

  致盲率高达80%

  90分钟黄金抢救时间别错过

  医生说,“眼中风”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80%。“眼中风”有些患者在发病前,可能会有视物模糊、单眼视力突然丧失等状况。如果出现这些状况,需尽快到眼科医院检查。因为90分钟是抢救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病人的黄金时间。超过90分钟,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不可逆性损伤,视力恢复非常渺茫。

  据了解,造成“眼中风”的原因有很多,工作压力大,电脑、手机看得过多,眼睛过度劳累都有可能导致。其和“脑中风”相似,均多发于中老年人群,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是重要基础病变。但随着生活习惯改变,这种病也逐渐“年轻化”,这与年轻人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如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或过度劳累、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用眼过度,加之最近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血栓堵塞视网膜中央动脉以致“眼中风”。

  注意合理用眼

  关灯长时间玩手机可导致眼病

  对此,张红兵提醒,使用电脑、手机要适度,老年人看电视或手机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多站起来走走让眼睛休息休息。年轻人用眼不要超过一小时,平时可以在办公桌旁放置一盆绿植。

  尤其是要注意,很多人都有晚上睡觉玩手机的习惯,一定要记着开着灯。关灯后长时间玩手机,可能会导致多种严重眼病。在昏暗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扩张,堵塞眼内液体循环,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此外,眼睛在黑暗中对比敏感度低,会引起眼睛的调节系统负担加剧,进一步还会导致近视加深。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改变,眨眼次数更低,很容易形成副泪腺萎缩,进而形成干眼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眼中风 玩手机 视力

上一篇:未来两天西安天气阴冷降温明显 小伙伴们秋裤穿起来 下一篇:追踪|西安韦博英语贴公告停课 莲湖区教育局督促该机构拿解决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