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号贩子”转战网络 “3秒一刷”在医院平台抢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0-15 07:56:48
[摘要]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普及,一些从前在医院窗口排队霸占号源,或者一天到晚疯狂拨打挂号热线的“号贩子”,转而使用订制的非法软件,通过攻击官方挂号平台抢号。

  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普及,一些从前在医院窗口排队霸占号源,或者一天到晚疯狂拨打挂号热线的“号贩子”,转而使用订制的非法软件,通过攻击官方挂号平台抢号。近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高某等3名“号贩子”九个月至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订制非法软件 月均获利1万元

  “使用自制非法软件,每3秒攻击一次‘京医通’等官方挂号平台抢号,涉及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洪铭说。

  据介绍,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普及,在医院排队霸占窗口、从早到晚猛打挂号热线等传统抢号招数已很难成功,一些不法分子于是打起了新主意。“听说可以花钱订制针对‘京医通’的抢号软件,当时我就心动了。”主犯高某曾是多年混迹于北京同仁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的“号贩子”,随着公安、卫生等部门的严厉打击及新型挂号方式的转变,他的“生意”每况愈下。此后,通过论坛发帖,高某找到位于广东的某软件工作室,以6000元价格向对方订制针对“京医通”的抢号软件。该工作室负责人向警方交代,看到论坛上有不少类似的需求就进行了回应,未考虑开发这类软件可能涉嫌犯罪。短短半年时间,高某用非法抢号软件从“京医通”抢得三甲医院专家和普通号共590余个,平均每月获利1万元。

  专家号能加价2000元

  一名被抓获的“号贩子”郭某交代:“以前排队一天也就挂两个,现在用软件一天能抢4个,最难挂的专家号能加价2000元,一般的号加价20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机关发现,一些“号贩子”还通过网络建立全国“号贩子”联网平台,将国内一些知名医院划分片区,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他们通过微信群联系,每名“号贩子”有主攻的医院,遇到患者想挂其他医院的号就把信息发到群里,事成后接单者和介绍人利益分成。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近年来,北京通过在医院设置“人脸识别”等方式,加强对“号贩子”的甄别和监控。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名“号贩子”被系统关注。同时,“京医通”挂号平台和多家知名医院已采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防范“号贩子”抢号行为。 新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号贩子 抢号 软件 抢票

上一篇: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教授因病去世 曾任秦始皇帝陵考古队队长 下一篇:西安全面开展天然气安全大检查 冬季用气 别忘开窗通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