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定边:种植+养殖,因地制宜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时间:2019-10-16 15:00:48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前相当穷,在外打工挣不下钱,回家种地又缺技术,种不好。政府组织培训,地也种好了,猪羊也养好了。”榆林市定边县红柳沟镇黄尔庄村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赵凤有、赵凤春两兄弟,讲述近几年的生产生活变化时感慨颇多。

1

赵凤有(右)、赵凤春(左)正在接受记者采访。贺冬鹏/摄

今年41岁的赵凤春十几岁便外出打工,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他29岁时返乡开始种地。但由于缺乏种植知识,种地年收入不到3000元,生活捉襟见肘。

哥哥赵凤有告诉记者,以前一大家祖孙三代11口人住在不足50平米的土坯房里,家里有五六十亩旱地,两三头猪,以及十几只羊,这样难以为继的生活从2013年开始发生转变。

2

院外圈舍内养殖的山羊。贺冬鹏/摄

赵家比较特殊,两个亲兄弟娶了亲姐妹,他们既是兄弟,又是连襟。基于这种亲上加亲的关系,他们把新房建在了一起,而建起这座气派的新房,也是政府帮扶的结果。

据了解,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黄尔庄村为赵家兄弟申请了房屋补贴近10万元,养羊补助3.5万元,养猪两次分别补助3000元和2000元,从种植到养殖,从住房到生活全方位帮扶。

如今,两兄弟一家人住在新修的一排砖混房中,种植南瓜、玉米、土豆等农作物300余亩,养猪70余头,2019年出售20多头卖了近10万元;以及养羊100多只,总年收入近20万元,生活一下子富裕了起来。

3

黄尔庄村第一书记田海正在介绍村里基本情况。贺冬鹏/摄

“驻村工作队改变了以往只种植不养殖的单一耕作方式,打造种植+养殖相结合的脱贫模式。”黄尔庄村第一书记田海说,全村24106.03亩耕地面积,以南瓜、荞麦、洋芋、玉米为主要农作物,养殖业主要以猪、羊、牛为主,2019年全村生猪存栏5600头,羊存栏2600只,肉牛存栏110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村修建通村水泥路4公里,村组砂砾石道路3.821公里;建设人畜饮水主管道9.6公里,支管道25.75公里;并安装太阳能路灯92盏。除此之外共发放小额信贷255.97万元,覆盖全村52户。

“下一步,红柳沟镇全镇要立足养殖,改善养殖设施,发挥合作社作用以抵御市场风险,并且通过企业带动延长种养殖产业链,自己加工猪肉与饲料,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红柳沟镇镇长刘正玺信心满满地说。(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定边 脱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