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畅行西安 | 车多路少保障公交优先 未来大西安公交专用道将突破1000公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0-18 06:52:00 编辑:沈河 作者:钟梦哲 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aqc5148.jpg

公园南路公交专用道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刘永拓) 10月11日,华商网报道了《探访西安多条公交专用道:不通公交车的道路却划了公交专用道》,引发市民关注。一部分网友支持先划专用道再开通公交线路,也有网友心存疑虑:“公交专用道超前规划,若公交线路无法及时跟上,是否浪费道路资源?”

相关报道:畅行西安丨探访西安多条公交专用道:不通公交车的道路却划了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

  针对网友的疑问,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交通局综合了解到,目前西安正在创建“公交都市”,由于车多路少,为保障公交优先出行,一些公交专用道提前规划,后续将开通公交线路。

  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 车多路少是主要交通矛盾之一

  根据《探访西安多条公交专用道:不通公交车的道路却划了公交专用道》一文的报道,记者观察到西安多条道路在八、九月份划上了公交专用道,一些道路虽然没有公交车却也提前划上了专用道。为什么?回答这个问题得从西安的“车路矛盾”说起。

  截至2018年末,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23.95万辆,其中个人汽车拥有量为279.52万辆,个人汽车已确立在全市机动车中的主体地位。但是截至2018年底,西安中心城区各级道路长度总计为2021.5公里,车多、路少成为造成西安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之一。

  西安市交警支队规划科科长王建卫告诉记者:“目前西安正在大力发展地铁建设和其他大型施工建设,量大点多。地铁建设六线并发,同时施工,包括朱宏路快速路、北辰大道、东南二环、西南二环、昆明路、这些施工都占用城市主干道,造成市内交通压力大。再加上机动车现已突破350万辆,主城区仅2000余公里的道路,难以承担如此之大的交通流量,所以应当尽量让大运量的公交优先通行。”

  今年是西安“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验收年,目前全市上下力争获得“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提出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目标,所以有大量、大力的优化公交出行环境、提升公交优先的要求。王建卫说:“现在交警支队在全市,包括各开发区都按照政府文件要求,增设公交专用道,目的就是要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保证公交优先。”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畅行 公交 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