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人大40年:代表零距离服务群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8 22:20: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代表零距离服务群众

  引入第三方监督建议执行情况

  今年是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10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延安市,延安市各级人大在40年的发展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服务群众更有实效。

  人大代表不忘初心:

  38年植树造林改变生态面貌 发展生态养殖助力脱贫

  植树造林38年,让寸草不生的黄土高坡绿树成荫,近几年,全国劳模、第十届省人大代表、延安安塞雷坪塔村农民张莲莲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发展生态养殖。

  10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张莲莲的养鸡场看到了这样的场景:2万只鸡散养在树林、果林里,吃着应季自种的南瓜、梨,母鸡下蛋还有专门的“窑洞”。张莲莲养的“生态鸡”吃得好住得好,品质自然好,鸡蛋个头不大蛋黄却不小,因此销路也好。张莲莲说,一个小鸡买来3元钱,吃着自种的应季蔬果和粮食,养成需要8个月。一枚鸡蛋卖到安塞3元钱,到了深圳就能卖10元钱,一只鸡则能卖到168元钱。养鸡五年,从最开始的1000只发展到2万只,今年还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一起入股分红,每户入股7000元每年分红1050元,并吸收了不少贫困户来养鸡场打工。

  “一个人富不叫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最好。”从带动乡亲们植树造林,到代表履职期间帮助解决村里的通路、通电、架桥问题,再到如今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张莲莲“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服务群众零距离:

  人大代表每周轮流坐班 听民意解难题

  每周轮流坐班倾听民意,延安市部分区县运用“民情五步工作法”主动走进群众中间,体察民意解难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米延祥是冯庄乡李庄村村民,村里30多户人,以前都靠种玉米为生,辛辛苦苦忙一年,一亩地收成只有一千多元钱。没有产业,村子脱贫成问题。去年,他找到每周在村里值班的人大代表,提出了他们的困难。

  “代表给我们反映了这一问题,我们向乡党委和区上汇报后申请项目和资金,为村子建了35座温室大棚,发展蔬菜种植,现在每户村民年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冯庄乡人大主席石富存说,以前老百姓有问题习惯找政府,为了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他们设立人大代表服务站,人大代表每周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每月电话联系选民、每季度上门入户访民,零距离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两年来,冯庄乡共接待群众48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 如菜农反映卖菜难,冯庄乡党委和政府研究后在延安市联系设立共享果蔬直营店,减少中间环节,既让菜农增收,又让市区群众吃上放心菜。

  冯庄乡实行的这一做法是延安市宝塔区人大创新性推行的“民情五步工作法”: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代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更具实效。去年10月,“民情五步工作法”在宝塔区全区实行,延安市还将”人大代表工作站”的试点工作业推广至子长、安塞、富县的4个乡镇、4个街道,待试验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人大 群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