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今年30岁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9 16:55: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0月19日,2019年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科技创新与传统工艺学术交流会”、中法合作公输堂古建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培训班开班典礼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隆重举行。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解冰、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贝鹤天先生、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主任波瓦侯•埃马努埃尔先生、法国国家遗产学院(INP) 院长佩尔索纳•查尔斯先生,以及来自国内主要文物科技保护机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陕西省文物系统的同行和法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机构的嘉宾、专家、代表约2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30年来,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承担完成了省部级科研课题53项……修复可移动文物4000余件(组)……遗产调查,秦蜀古道、秦直道、秦岭深处都留下过陕西文保人的足迹;陕西古塔、近现代建筑、工业遗产,宗教教堂建筑都映衬过文保人的身影。”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回顾了该院30年发展历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省文物局的支持下,从1989年成立至今,该院经历了陕西省文物保护技术中心、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已发展成一个集文物的科学研究、保护修复、鉴定鉴赏、遗产调查研究于一体的科研型事业单位。当初因应陕西省文物科技保护的需求而建立的省文保院,不仅大大提升了陕西省的文物科技保护实力和水平,也促进了中国文物科技保护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据了解,32年前时任意大利总统到访西安,双方达成了以意大利罗马文物修复中心为模式,在西安援建一个一流的文物保护机构。在此背景下,1989年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了陕西省文物保护技术中心。1994年,陕西省文物保护技术中心更名为业内较为熟知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并正式建成。2009年,陕西省文物局拨专款购置了现在的陕西文物科技大厦,2010年更为现名“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诞生得益于中意合作,成长发展更是受益于中外合作。中德在彬县大佛寺石窟,蓝田水陆庵彩绘泥塑、地磁考古调查研究、紫阳北五省会馆壁画、淳化金川湾石窟以及陕西石刻佛经研究等方面,持续合作近30年。持续五年的中日唐陵石刻保护和四年的中美合作,开启了文保领域的新篇章。2017年启动的中法合作公输堂小木作彩绘保护研究项目,被纳入国务院第四次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2006年首次走出国门,代表中国政府完成了蒙古国博格达汗宫门前区保护对外援助项目。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国家文化遗产学院、法国历史建筑保护实验室合作举办的“中法合作公输堂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培训班为期半月,旨在结合项目研究推广中法合作单位在公输堂古建油饰彩画保护修复方面的经验,培养一批掌握科学方法和传统技术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来自陕西、北京、江苏、四川以及法国的20名学员将参加培训,学习交流古建油饰彩画相关修复理论、研究方法、保护修复技术等方面的课程。

  开幕式后,2019年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科技创新与传统工艺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本次会议是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举办的第3次学术年会,由2019年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省文保院负责筹办。来自联盟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相关技术人员与会,并将以“科技创新与传统工艺”为主题,进行为时两天的研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物保护 研究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