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央区奋力开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区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1 06:26:13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10月1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举行“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未央区专场。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区长梁晚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军,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斌参加发布会,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未央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文物保护、环境优化等各方面情况作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媒体关于“城市建设”“遗址保护”“改善民生”“城改回迁”“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提问。

  发布会上,杨建强介绍了未央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了新时代未央繁花似锦的美好未来。他说:未央百姓通过艰苦创业,把荒草丛生的“大北郊”,建成了寸土寸金的“新中心”;将一穷二白的“老洼滩”,变成了殷实富裕的“高产地”,如今的未央,“丝绸之路”古老文明与“一带一路”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新时代的未央焕发出勃勃生机,站在了西安发展的最前沿。

9b8b9pc3.jpg

  70年来,坚定不移转型升级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41亿元;非公经济从无到有,近五年翻了两番,占GDP比重达55.1%,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70年来,坚定不移提升品质

  完成了137个自然村拆迁,开通了西铜高速、绕城北段、二环北段等重要干道,打通了开元路等23条“断头路”,秦汉大道、经九路等63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城市血脉更加通畅。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城市供排水、电气暖等配套逐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完成未央路、文景路等10条道路街景提升,拆除违法建筑376.3万平方米,宜居品质不断优化。

  70年来,坚定不移保护文物

  组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3个月完成9个村1.5万群众搬迁,恢复汉代道路20公里,绿化293万平方米,完成162处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工程,高标准建成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2014年唐大明宫、汉未央宫遗址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举办大遗址高峰论坛,推进规划总体修编,与中建集团签订200亿元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综合建设类PPP合作示范项目。

  70年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打造了西部国际车城和以大明宫集团等为龙头的建材家居城,形成了西北地区知名汽车、家居销售重地。全力支持高铁新城建设,着力发展“三个经济”,十年累计引进外资6亿美元。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推出工商、食药监“365天不打烊”服务,实行容缺代办机制,“一网通办”办理审批事项近百万件,“线上123、线下789”政务公开“未央模式”被国务院推广。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出台“十条措施”,设立5亿元创投基金,2000万元奖补资金,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运营,西北有色院等20余家科研团队入驻,打造西安航空航天产业园,叫响了“商在未央、赢在未来”。

  70年来,坚定不移优化环境

  实施了大水大绿工程,2006年将西安最大的涝池--团结水库,改造成了一条长6.27公里、生态水面面积850亩水清岸绿景美的汉城湖公园。全力推进植树增绿,近5年植树327万株,新增绿地广场58个,新增绿化面积900亩,绿化覆盖率达45.32%。

  70年来,坚定不移发展惠民

  着力破解城改回迁难题,完成90个村、15.6万群众回迁,圆满兑现了政府承诺。着力办好惠民实事,近三年累计教育支出23.7亿元、年均增长23%,新改扩建学校项目23个、增加学位9030个,创成全省首家“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组建“医联体”5个,新增医疗机构586家、床位6795张,努力实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2018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万元,比1980年增长近200倍。着力打造“平安未央”,重拳扫黑除恶,精心绘制123个社区平安地图,建立“民公约”“居民公约”和“评理会”,基层自治功能有效发挥,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

  70年来,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实行“领衔领办、点将选将、互学互比互看”机制,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四个一线”墩苗历练、提升本领,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大行动”,制定农村“十个好”和“十严禁”、城市“十新”和“十不”正负面清单,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将33个村和社区纳入软弱涣散整顿范围,实行“四级联抓”,选优配强“头雁”,着力把后进村打造成示范点。创新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打通了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米”。

  “70年来所有成就中,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群众福祉的跃升。”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的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据了解,下一步,未央区将聚焦10大领域,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教育方面,按照全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21所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医疗方面,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业方面,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居民收入方面,坚持多措并举,让群众收入增长持续跑赢GDP增长;养老方面,每个街道至少再新建1所养老服务中心;文化方面,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生活;扶贫救助方面,用心用情帮扶蓝田、紫阳精准脱贫;生态环境方面,持之以恒铁腕治霾,强化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治理,精心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系统治理河道,不断扮靓城区面貌;公共配套方面,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和“15分钟休闲圈”建设;城改回迁方面,坚持精准施策,让“百村城改”实现“百村回迁”。

  未来,未央区将以提升“区域经济新中心、科技创新新中心、文化交流新中心、生态宜居新中心、交通枢纽新中心”五大功能为重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区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未央区 建设 中心城区

Top